今年起实行一年两次征兵两次退役
作者:孙超琼审核人:孙超琼来源:嘉兴日报日期:2020-01-17点击数:

昨天上午,继全省“两征两退”改革暨征兵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我市召开全市征兵工作会议,表彰了2019年度全市征兵工作成绩突出单位和个人,部署了2020年全市征兵工作,明确了具体要求。嘉兴市委、市政府、嘉兴军分区相关领导出席了会议。

2019年,我市各级党委、政府及兵役机关坚决执行上级和市政府、军分区征兵命令,以征兵“五率”量化考评为抓手,以提高兵员质量为核心,强化组织领导,深入宣传发动,坚持规范征兵、廉洁征兵、创新征兵,涌现出一批先进单位和个人,“五率”考评成绩连续四年位列全省第一方阵。会上,通报表彰了嘉善县、桐乡市和海宁市等三个征兵工作先进县(市、区),南湖区大桥镇等10个征兵工作先进镇(街道),同济大学浙江学院等7所征兵工作先进院校,以及牛建峰等33名征兵工作先进个人。

据悉,自2020年起,义务兵征集由一年一次征兵一次退役,调整为一年两次征兵两次退役。实行一年两次征兵两次退役后,征兵时间区分为上半年和下半年两次,上半年征兵从2月中旬开始,3月底结束,新兵批准入伍时间为3月1日;下半年征兵从8月中旬开始,9月底结束,新兵批准入伍时间为9月1日;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规定,义务兵服现役的期限为二年,士兵退役时间对应其批准服现役时间。

征集时间调整改革后,征集新兵总量与往年相比保持稳定,征集的条件、标准、程序和相关政策不变,征集对象仍以大学生为重点,着眼为优秀青年应征入伍提供均等机会。上半年征兵重点征集各级各类院校往届毕业生、高职高专毕业班学生和各类社会技能人才,下半年征兵重点征集各级各类院校应届毕业生、在校生和新生。在征集年龄上,高中(含中专、职高、技校)毕业及以上文化程度的男青年(含高校在校生)2020年年满18至22周岁,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放宽至24周岁,初中毕业文化程度男青年不超过20周岁。女青年2020年年满18至22周岁。自2020年1月10日起,全国征兵网已开始接受网上报名,截止时间为2月15日。

对于今年全市的征兵工作,会议强调,2020年是实行“两征两退”改革实施的第一年,征兵工作正式进入常态化运转模式,任务更加繁重。为此,根据今年省政府、省军区征兵命令,要以“五率”考评为牵引,紧张有序推进工作,做好宣传发动,以提高兵员质量为核心,突出全日制大学生、大学毕业生两大征集重点,严守廉洁征兵底线,适应形势狠抓落实,努力实现“一控一稳一增三无”总体目标,圆满完成我市的征兵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