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断面矩形顶管隧道 建造技术高端论坛在我市召开
作者:孙超琼审核人:孙超琼来源:嘉兴日报日期:2020-10-26点击数:

为深入总结、探讨、完善三车道大断面矩形顶管隧道建造技术,迎接更为艰难的大断面矩形顶管修建技术挑战,昨天,由中铁隧道局集团有限公司和嘉兴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主办的大断面矩形顶管隧道建造技术高端论坛在我市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华勇、王复明,隧道与地下工程专家季玉国以及业内建设、设计、施工、学会等相关单位上百名专家人士参加论坛。

由中铁隧道局集团承建的嘉兴市区快速路环线工程土建3标线路全长2.079公里,为全线唯一地道标段,采用“主线地道+地面辅道”建设形式,地道主体结构为单箱双室结构。其中,下穿嘉兴市城市主干线南湖大道暗埋段100.5米隧道(南北线共计201米)采用矩形顶管机施工,断面宽度14.8米,高度9.426米,共134片管节,每片重约140吨,开挖断面123平方米,属超大断面顶管隧道,开创三车道顶管隧道先河,为目前世界第一大类矩形断面顶管隧道工程。

据悉,南湖大道为嘉兴市城市主干道,地面双向八车道,交通繁忙,地下管线众多、错综复杂。隧道埋深仅5.6米至6.5米,穿越粉质黏土和砂质粉土层,地质条件复杂,渣土改良难度大,地面沉降控制难度大,施工难度大,技术要求高,安全风险高。该隧道已于10月21日实现双向安全贯通。

该隧道的建成,不仅为国家重点实验室超大断面顶管隧道工法、科研课题研究收集了宝贵的一手掘进资料,更是填补了我国三车道大断面矩形顶管隧道建造技术的空白,为推广大断面矩形顶管隧道建造技术积累了丰富的技术经验。

论坛上,杨华勇、王复明院士,季玉国专家分别作了题为《智能制造的一些思考与探索》《地下工程水灾变防控技术的发展与“工程医院”平台建设》《超大断面矩形顶管始发接收关键技术与应用研究》的精彩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