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打开新局面
作者:孙超琼审核人:孙超琼来源:嘉兴日报日期:2020-10-28点击数:

时间的书页不断掀开,发展的命题日新月异。

第四季度大幕已启,嘉兴如何为“十三五”圆满收官,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昨天召开的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谋划了参与和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嘉兴路径,进一步明确了做好四季度工作、推进今后一个时期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思路,就是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在未来发展中抢得先机、赢得主动。全市上下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冲刺四季度、实现全年赢,努力交出大考之年高质量发展的高分答卷。

引进总投资超亿美元项目全省第一,规上高技术制造业、时尚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速全省第一……经过前三季度的不懈努力,嘉兴经济顶住下行压力,回升势头得到巩固、增长动能不断积蓄,呈现出“稳中有进、进中向好、复苏强劲、任重道远”的特点。这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传递出嘉兴经济社会强劲跳动的发展脉搏,为我们冲刺四季度、实现全年赢奠定了坚实基础。

不过也要清醒地看到,尽管中国经济总体向好、持续复苏的势头明显,但今后一个时期,我们仍将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党中央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为中国经济赢得国际竞争新优势的主动战略选择。中央有部署,嘉兴见行动。做好四季度工作,推进今后一个时期的高质量发展,就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抓得越早越快,就越能解决经济的堵点卡点,畅通经济循环,在未来发展中抢得先机、赢得主动。

参与和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嘉兴怎么干?不能等不能靠,而要积极主动,把握机遇,立足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国家战略叠加、均衡协调发展的基础,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全力以赴办好自己的事,努力成为长三角核心区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黄金节点,在率先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勇立潮头,为全国大局多作贡献。这次会议明确了嘉兴参与和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总原则、核心问题、总方法、总思路,从稳企业、抓投资、抓招商、强平台、拓市场、抓民生、抓创新、抓改革、抓安全、谋划“十四五”新蓝图十个方面部署了重点工作。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每个党员干部、每个单位、每个地方都应当积极行动起来,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锚定重点任务精准发力,唯实惟先、善作善成,努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形成新优势、积蓄新动能、拓展新空间、打开新局面。

一年一度秋风劲,不似春光,胜似春光。第四季度的倒计时即将开始,让我们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勇猛精进、争分夺秒,以更大的努力、更足的干劲,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决战决胜第四季度,努力在新机遇、新格局中奋勇前进、力争上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