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县全面冲刺 打造有品质的美丽城镇
作者:海盐县住建局审核人:孙超琼来源:各县(市、区)住建部门日期:2020-10-29点击数:

海盐县围绕“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以7个镇(街道)为重点,以“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治理、高品质生活”为工作主线,统一部署,同步推进,通过“三个注重”,全力推进美丽城镇建设,目前各项工作已进入全面冲刺阶段,有品质的美丽城镇正揭开面纱。

注重功能提升,加快项目建设。年初,海盐县根据省级、市级要求,坚持以民为本,谋划实验小学迁建、智慧书房、邻里中心、居家养老中心等美丽城镇“五美”项目126个,总投资62.88亿元,其中2020年计划投资23.93亿元。深入推进项目“比赶超”行动,县级和各创建镇(街道)分别制定行动方案,建立组织领导机构,制定攻坚计划,确保11月份全面完成今年项目建设任务,截至10月底,G525海盐段、西塘桥街道九九颐家养老中心、老旧小区提升、白杨河绿道、于城镇智慧书房、百步镇邻里中心等一大批民生项目完工,全县2020年度累计完成投资23.2亿元,完成投资进度96.99%。

注重工作统筹,形成“全域美丽”。结合文明创建、“全域秀美”等工作,开展从集镇到农村的人居环境大排查、大整治行动,重点加强对河沟塘渠等卫生死角的清理和沿线沿路、城中村、村部周边环境的整治,有效提升了全域环境,进一步刷新了“颜值”。于城镇通过“十步工作法”多点发力、多措并举,制定了城镇人居环境排查工作纪律守则,实行镇村干部“双责任”包干,确保各项工作落细落小细实,有效提升了全镇容貌和生态环境美化升级。结合“美丽庭院”“美丽河湖”“美丽厂区”“美丽乡村”“美丽校园”等创建,开展“擦亮小城镇行动”,落实长效管理,形成了城乡新风貌,南北湖、白杨河被评为嘉兴市“最美河湖”,百步镇、于城镇、澉浦镇三个创建镇被列入市生态文明示范镇,长效管理排名位列全市第一,“全域美丽”的图景正逐步形成。

注重特色打造,发展“美丽经济”。以美丽城镇行动方案为引领,推进创建镇(街道)特色产业发展,强化产镇融合,因地制宜培育多元融合主体。西塘桥街道以“特色产业集群+小镇客厅建设”为核心推进“产业美”,积极推进产业链“链长制”试点,大力构建以安费诺、良信、乐威等一批优质电子信息企业为代表的“电子显示产业链”和以山鹰、特力再生等为代表的“环保新材料产业链”,已被认定为省“链长制”试点单位和试点示范单位;百步镇推动集成家居产业链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目前产业项目推进顺利,已配套小镇客厅,产业链逐步迈向高端;沈荡镇、于城镇、通元镇依托青莲食品、沈荡酿造、八字葡萄、湖羊、茶叶等优势资源,发展农旅产业;通元镇、秦山街道、澉浦镇利用独特的自然风景,进一步提升丰义村、雪水港、文西坞、五味村等“美丽乡村”,打造乡村旅游精品线,推进乡村旅游协同发展片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