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专题询问会举行
作者:孙超琼审核人:孙超琼来源:嘉兴日报日期:2020-10-30点击数:

昨天上午,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专题询问会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毛宏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冬生,副主任王马青、张永红、赵建明、祁海龙、卓卫明,秘书长汤云良等参加会议。

在专题询问会上,9位人大代表就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编制、市域外引水供水工程建设、农业品牌建设四大专题进行了询问,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到会应询。

毛宏芳表示,9位人大代表问得很精准,询问的四大专题既是民生关注的焦点,又是政府工作的重点。有关部门也答得很认真,有目标、有措施、有态度,整个会议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毛宏芳指出,专题询问是一种监督。开展专题询问是监督法赋予人大的职权,政府应主动接受监督,并将其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动力。专题询问是一个窗口。通过询问会,政府可以了解人大代表的想法,并架起政府与百姓沟通的桥梁。专题询问是一次沟通。通过这样的形式让政府和人大面对面交流,推动代表建议高质量办理,推进政府工作高质量落实。毛宏芳向市人大常委会的关心、支持、包容表示感谢。他强调,接下来,嘉兴要谋划好“十四五”规划,尤其是通过“四梁八柱”支撑起嘉兴高质量发展。要举一反三,进一步健全代表建议办理机制,提高建议办理质量,真正把代表的建议变为一个个民生实事加以落实。

刘冬生指出,专题询问会虽然时间不长,但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市政府对这次专题询问十分重视,尤其是市长毛宏芳亲自部署、亲自参与,相关部门负责人到会接受询问,坦诚回应了代表和委员们的关切,答出了责任与担当,询问会效果显著。刘冬生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用好专题询问。通过专题询问充分反映民意,加强沟通,提高人大监督工作实效。要突出工作重点,完善询问举措。做到围绕“重点”问,助推党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围绕“热点”问,问出民生诉求;围绕“难点”问,打通梗阻,纾解症结。要加强沟通互动,落实问题整改。要创新跟踪办理落实机制,部门之间要加强沟通,主动作为,负起责任。要及时掌握答复事项工作进度,强化跟踪问效,形成询问、梳理、交办、跟踪、督办的工作闭环,真正把意见建议办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