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火车站区域提升改造工程建设加速推进
作者:孙超琼审核人:孙超琼来源:嘉兴日报日期:2020-11-19点击数:

嘉兴火车站区域提升改造工程是我市“百年百项”重大项目和市区“十大标志性工程”,主要包括嘉兴火车站站房改扩建工程、宣公弄区域提升改造、人民公园提升改造、广场改扩建等内容,总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总投资估算25.4亿元。日前,嘉兴火车站南站房钢结构屋盖首榀桁架完成吊装,这标志着火车站站房改扩建工程正式进入地上结构施工阶段。

据了解,火车站站房屋盖施工完成后,将进行后续的屋面施工和站房装饰装修等工作。整个钢结构屋面体系预计在明年1月31日前完成,整个站房装修将在明年5月31日前完成施工。

今年以来,嘉服集团发扬“早一天也好”的精神,强化统筹管理,创新体制机制,主动作为、争先创优、攻坚克难,全力以赴推进嘉兴火车站区域提升改造工程项目建设。

10月底,市重大项目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公布了三季度“红旗项目”名单,全市19个项目勇夺“红旗”,嘉兴火车站区域提升改造工程位列其中,这是该项目继获得一季度“红旗项目”后,第二次获评“红旗项目”。

党建引领 为项目攻坚凝聚共识

嘉服集团始终坚持“围绕项目抓党建,抓好党建促项目”。为进一步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凝聚各方力量,嘉服集团党委成立了嘉兴火车站区域改造提升项目攻坚战队。

项目攻坚战队成立以来,始终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集团公司党委要求,不断巩固和深化“党旗飘扬在路上”的“红领先锋”党建品牌,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先进典型的示范、引导、带动和辐射作用,让群众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凝心聚力共同推动项目高效建设。

在火车站项目的现场,经常可以看到:党员领导干部冲锋在前,职工协作队伍并肩战斗,全体人员以红船精神为引领,昼夜不停,风雨兼程,群策群力保品质、争分夺秒赶进度。

因地制宜 为项目进度保驾护航

嘉兴火车站区域提升改造工程占地面积35.4公顷,工程量巨大,由三家施工单位同步交叉施工,项目又位于市中心,场地狭窄,材料周转、机械进出皆非常困难,且建设时间紧迫,现场处处都是挑战。

为与时间赛跑,嘉服集团果断决策,开工就是大干,建设单位嘉服集团下属子公司经投公司更是将整个办公场所都迁往了项目现场,一线指挥,积极与各施工单位沟通,迅速增加人员、机械,加大投入,多措并举,多方协调落实项目要素保障,及时发现项目推进中的难点堵点,精准发力,为项目建设提效增速。

“项目建设前期,现场共有50多台打桩机同时施工。现在,又聚集近百辆的挖掘机和土方运输车,南北两面10多台塔吊林立。高峰时期,整个工地现场有工作人员近千人。”嘉服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立功竞赛 为项目推动提供动力

据了解,为了持续推进项目建设,各项目工程参建方将立功竞赛活动与项目建设深度融合。站场施工单位中铁四局掀起“大干100天”劳动竞赛活动,于9月24日,南北转场过渡施工顺利完成,比原计划提前16天。

站房施工单位中铁建工开展“决战四季度”活动,力争年底前完成站房结构至±0.0的目标。北广场及宣公弄施工单位中建八局举行“铁军杯”示范性劳动竞赛活动,树立项目建设进度“红黑榜”,目前北广场区域及宣公弄区域桩基工程已全部完成,宣公弄区域已进入主体施工阶段,北广场区域正在大面积土方开挖和支撑梁施工中。

施工单位干得热火朝天,嘉服集团也充分发挥督查“助推器”的作用,通过对项目推进的督查指导,实现了立功竞赛促进度、保安全、提质量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