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实现全国文明城市荣誉“四连冠”
作者:孙超琼审核人:孙超琼来源:嘉兴日报日期:2020-11-20点击数:

又是一年银杏黄,落叶缤纷满地金。当清晨的阳光洒向大地,美丽的禾城开启了一天的“文明之旅”。公园里,早起锻炼的人们有序进入各个区域,充满欢声笑语;斑马线旁,行人静静等待绿灯亮起,来往车辆自觉让行;走在街头,不起眼的背街小巷焕发出崭新的光彩,农贸市场也以清洁、有序、安全的新形象赢得市民认可……2018年以来,嘉兴在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的基础上,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奋力攻坚,高水平全域化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奏响了文明和谐的华丽乐章。

全域创建构建美美与共大格局

创文廿载,砥砺向前。革故鼎新,换羽新生。嘉兴人民从追梦的第一天起,就一直保持奔跑的姿态。从上到下、从干部到群众、从城市到农村,处处都能感受到文明城市创建的强劲脉动。

全国文明城市是我国含金量最高、综合性最强、影响力最大的城市品牌,是对一座城市经济社会综合发展水平的最高评价。自2001年嘉兴提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目标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到2019年底,全市顺利实现浙江省文明县(市)全覆盖,创建质量居全省前列;今年11月,市本级全国文明城市复查通过,嘉善县、平湖市、海盐县成功创建成为全国文明城市,成为浙江省一次性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数量最多的地市;全市现有县级以上文明单位2608家;现有县级以上文明村镇764个,建成率94.6%,比例领跑全省。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综合性创建工作,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方方面面。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我市注重统筹协调,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提升——

国家卫生城市连续三次通过复审重新确认,国家级卫生镇创建比例达85.71%,居全省第一;加强病媒生物防制,成为全省唯一一个创新开展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B级街道建设的地市。

小城镇综合整治三年任务两年完成,70个小城镇全部通过省级考核验收,26个小城镇获评省级样板镇;创建国家园林城镇4个,数量居全国首位;“美丽城镇”省级样板创建项目开工率和投资完成率均居全省首位。

全市共建成3A级景区村庄45个,21条美丽乡村精品线初具形象,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实现行政村全覆盖。

建成全国民主法治村(社区)14个、省级民主法治村(社区)215个、市级民主法治村(社区)619个,创建数量、比例位居全省前列。

推进法治嘉兴建设,开展扫黑除恶“十大专项行动”,荣获平安建设“十五连冠”,夺取全省首批一星平安金鼎,率先实现县级矛调中心建设全覆盖……

内外兼修筑起发展“精神高地”

城市之美,在于环境之美、风尚之美、人文之美、秩序之美、创业之美,来源于文明的温度、道德的厚度和精神的高度。

嘉兴提炼形成并大力弘扬“勤善和美、勇猛精进”的新时代嘉兴人文精神、新禾商精神,干部群众争先创优、追梦奔跑的精气神不断彰显。今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第一时间构建统一高效的指挥体系,24.6万多名党员干部冲在一线,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以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措施,筑起精密智控、联防联控的“铜墙铁壁”,全市50例患者全部治愈,1578例密切接触者有效管控,38000名医务人员零感染,104名援鄂队员打胜仗、平安回,嘉兴成为复工最早、经济复苏最快的城市之一,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通过创建文明城市,“文明”逐渐内化为城市发展的基因,外化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际行动。如今,在嘉禾大地上,到处涌动着善行义举。

生前两袖清风、无私奉献,身后捐赠遗体的老党员林春华;25年累计捐款70余万元,让700余人获得帮助的八旬老人许顺章;8次挺身而出挽救8条生命,勇者无惧的普通村民褚天荣;危急时刻从火场浓烟中成功救出多名妇女儿童的村干部吴晓东;突发疾病倒在工作岗位,捐献全部器官的年轻医生陈怿;面对24万多元大额现金毫不动心,一分不少归还失主的保安叶金龙;20多年在路口维持交通秩序,保障学生安全的“马路校长”张志祥……聚沙成塔,一群人带动一座城。

遇见美好,温暖同行。目前,嘉兴共有市级道德模范78人、浙江省道德模范16例17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6人;上榜中国好人榜58人、浙江好人榜238人、嘉兴好人榜411人;评选了一批道德建设突出贡献个人、勇猛精进好干部,各行各业推选了一批最美人物;朱丽华同志成为嘉兴首位“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风气更加浓厚。志愿服务蔚然成风,全市已有注册志愿服务组织7400余个,注册志愿者人数达122万余人,2019年累计向社会提供约913万小时的志愿服务,志愿者与城市人数比例、志愿服务时长均位居全省第一,活跃志愿者人数位列全省第三;全市24.6万名党员,以“一员双岗”“一编三定”入驻“微嘉园”、开展“三服务”;文明实践志愿者也达到77.3万多人,2020年已开展文明实践活动44011场,服务群众200万余人次,不断擦亮“红色志愿之城”的金字招牌。

以民为本绘就百姓“幸福底色”

“幸福感、获得感”是城市文明创建的试金石。对百姓来说,身边的美好变化是增强幸福感的“源泉”。坚持以民为本,是嘉兴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贯穿始终的不变初心。

如今,看嘉兴的城景,市区1636户居民彻底告别“拎马桶”“筒子楼”生活,“城中村”全面清零,236处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得到系统提升,建成了一批“禾城驿·温暖嘉”“幸福里”菜场和最美公交亭。

看嘉兴的水景,2019年市控断面Ⅲ类以上水质比例为65.8%,同比提高24.7%,改善幅度全省第一;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91.3%,同比提高14.0%,改善幅度全省第一。

呼吸嘉兴的空气,2019年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首次达到80%,综合指数改善幅度全省第一;生态环境评价指标比2018年增长4.03%,增长幅度全省第一。

感受嘉兴的营商环境,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实现率分别达96.28%、95.75%;在全省首创“无前台”政务服务新模式,“企业服务直通车”问题办结率达96.8%,入选《2019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报告》20强……

不久前,嘉兴秀城实验教育集团钧儒小学的学生观看了网络红人李子柒带来的《稻子的一生》视频,深入了解了稻子的生长过程,学校还向全校师生发出“节约粮食 光盘行动”的倡议。午餐时间,各班老师进行文明用餐指导,对于“光盘”的小朋友,还奖励一张“光盘赏识卡”。嘉兴文明之风,从娃娃抓起。

在秀洲区,一只“小绿桶”解了厨余垃圾分类和处理的大难题,街道向居民免费发放两个带有智能芯片的小绿桶,居民只需要在家中将厨余垃圾放入小绿桶,再将小绿桶放置到小区固定的易腐垃圾收集站即可,并实现动态管理。

市民欧女士对改造后的常秀街农贸市场赞不绝口:“现在的农贸市场除了环境好,还专门开辟了停车场,停车45分钟免费,大大方便了我们这些上班族。”更让她满意的是,现在的农贸市场不仅干净,管理严格,而且经营者的态度也有了变化,“谢谢”等礼貌用语在买菜时经常可以听到,现在附近的居民都愿意到这儿来。

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嘉兴市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龙头努力实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大领域全面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深化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高质量的全国文明城市,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让文明的种子在嘉禾大地继续播撒,浸润于每一位市民的日常行为中,镌刻在嘉兴城市精神的最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