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综合供能服务站建设进度快品种多
作者:孙超琼审核人:孙超琼来源:嘉兴日报日期:2020-11-23点击数:

综合供能服务站建设是我省一项民生实事工程,于2019年启动。一年多来,我市专班推进多层面协作、创新思路加快项目落地,综合供能服务站建设呈现“进度快、品种多”等亮点。

截至9月底,我市2019年已建成站点投用率、2020年新选址站点建设进度、续建站点建设进度均居全省第一。“嘉兴做法”在近日召开的全省综合供能服务站建设推进工作会上进行了展示。

综合供能服务站是一种新型交通能源供应站,集电能、天然气及清洁油品等供给服务功能为一体,是兼具交通及旅游等配套功能的新型智慧公共基础服务设施。综合供能服务站不仅能实现加油、充电一站完成,还在站内提供了免费热水、免费车胎打气及常用应急药品等便民服务。

秀洲区东方路综合供能服务站是2019年我市新建的综合供能服务站之一,坐落在秀洲区油车港镇上睦村,今年8月18日正式营业。东方路综合供能服务站的主题色是蓝色,站点上有醒目的“综合供能服务站”的logo。

这座综合供能服务站总投资约1.2亿元,不仅提供汽、柴油,还能为电动汽车充电。加油区加油设施设置4岛4机,均为双油品四枪加油机。充电站设有直流快充充电桩2座。“站点自营业以来,平均每天油品销量约4吨,随着时间的推移、服务质量的不断提升,相信客户会越来越多。”浙江浙石油综合能源销售有限公司嘉兴分公司副总经理刘泾宇说,“这个站点的油品来自舟山炼化基地,油品质量可以保障;今后我们会推出会员优惠等举措,让百姓用上优质实惠的能源。”

综合供能服务站建设,是浙江自贸区布局油品全链条、建设“一中心三基地一示范区”(国际油品交易中心,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国际油品储运基地、国际石化基地,以及大宗商品跨境贸易人民币国际化示范区)的需要,有利于优化配置我省石油产业资源、保障油品安全稳定供应等。

据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我市共建成32座综合供能服务站,今年继续大力推进站点建设,按照省下达的建设任务,将完成建设15座站点。

嘉兴综合供能服务站建设进度走在全省前列,离不开各方协作。除了建设主体的积极参与,还有政府部门的努力推进。作为能源主管部门,市发改委在接到省下达我市综合供能服务站建设任务后,及时开展排摸,并将目标任务分解下达,并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及时做好对接沟通,对有意愿建设综合供能服务站的站点及时调整增补,为建设目标落实提供有力保障。

今年以来,我市进一步强化综合供能服务站试点工作专班作用,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积极做好项目牵头服务工作,重点加强与部门的联系对接,协同做好项目推进中涉及的规划调整、土地供给、项目报批、综合验收等工作。同时深化综合供能服务站通报制度,对开工及建设进度偏慢的地区进行预警通报,形成比学赶超氛围。

在加快项目落地方面,积极创新工作思路。一方面加快已建成站点投用,充分发挥“最多跑一次”改革精神,梳理工程验收环节,排出时间节点,提前介入对接,开辟绿色通道,开展并联审批,验收时间缩短三分之一以上。另一方面鼓励多主体参与新站点建设,共同参与到综合供能服务站建设中来。据介绍,我市综合供能服务站的建设主体,既有中石化、中石油、浙江石油等国企、国资公司,也有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

在能源供应上,我市因地制宜选取了多种能源供应方式。例如,在单一加油站增设充电设施,在加气站增设加油和充电设施等。通过综合供能站建设,预计全市可新增拥有两种及以上能源供给方式的交通能源基础设施近50座。

值得一提的是,在近两年新建的25座综合供能服务站中,我市在其中5座超前布局了加氢设施。其中,嘉善客运中心东站成为全省首座氢电综合供能服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