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牢图纸质量 保障工程安全
作者:勘察设计科审核人:朱跃忠来源:市建筑业管理服务中心日期:2020-11-24点击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浙江省建设工程勘察设计管理条例》《浙江省绿色建筑条例》,进一步规范我市建设工程勘察设计市场,提高工程勘察设计和施工图审查质量,保障建设工程安全。今年10月至11月,嘉兴市建设局邀请勘察设计行业专家对嘉兴市场的勘察设计企业开展勘察设计行业工作检查。

此次检查主要针对勘察设计企业的市场行为和内部管理情况,是否存在无证、越级勘察设计及非法挂靠、出卖图章,对有关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的执行是否到位,图纸设计、施工图审查成果的质量是否符合要求,设计变更手续是否规范等问题,并通过全市施工图联审系统对已审查合格的项目进行了随机抽取检查。

通过检查发现,受检工程建设项目的建设、勘察、设计、施工图审查等有关单位和执业人员基本能认真贯彻落实各项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和国家强制性标准,审查机构按照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审查备案,勘察设计企业无超越资质范围承担任务和出借资质的行为,各类注册人员及注册人员签章规范。但也存在部分问题:一是设计文件方面,审查合格后的施工图设计文件中仍存在漏审现象,从施工图联审系统随机抽查到的4个审查合格项目中,查出违反“应”字条款90条,违反“宜”字条款11条,设计深度不足79条;二是检查力度方面,由于人手紧缺等因素,各县(市、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开展勘察设计行业检查的工作力度及监管力量较为薄弱,检查频率较低,存在对行业违法违规行为查处不全面、不及时等现象。

对这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各责任单位高度重视,及时制定了相关措施,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尤其是对存在质量、安全隐患的设计项目,坚持绝不放过的原则,明确专人督查责任单位落实整改。下一步市建设局将继续抓好勘察设计行业的监管工作,加有关勘察设计质量的各项检查频率,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违反勘察设计相关法律法规的行为,坚决严厉打击,严格要求整改,进一步提高全市工程勘察设计质量,从源头保障工程项目的质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