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古树名木 传承历史文化——园林市政中心积极做好品质提升过程中古树名木保护工作
作者:华景玮审核人:荆立坤来源:市园林市政管理服务中心日期:2020-11-25点击数:

 

古树是一方水土,是生态环境,是最能体现悠久历史文化特色的“绿色活化石”和“历史见证者”,是嘉兴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保护古树名木既要挖掘它的历史,讲好古树故事,也要延伸和拓展古树名木文化的内涵,只有这样,才能留住绿色记忆,造福子孙后代。

    新一轮普查数据显示,市区现有古树名木229株,其中300年以上古树名木2株,100--300年古树名木164株,80--100年古树后备资源63株,品种主要包括银杏、香樟、榉树、朴树等,大多数分布在文生修道院和南湖湖心岛两个区域,其余则零星散落在市区各处。

为切实做好城市品质提升过程中古树名木的保护工作,11月24日上午,市园林市政管理服务中心组织召开了环城南路(紫阳街—建国路口)古树名木保护方案的讨论会。嘉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市园林公司及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园林专家参加本次会议。

会上由业主单位代表对环城南路(紫阳街—建国路口)古树名木的方案进行汇报,与会人员共同前往环城南路进行实地踏勘,并结合古树现状交流意见,随后专家提出针对性的保护建议并要求施工单位立即停工整改,清除树冠投影范围内一切堆放物及建筑垃圾,运用回填土或覆盖毛毯等办法保护裸露根系,待保护方案通过后方可继续施工。





在下一步工作中,中心将进一步积极推进古树名木精细化养护管理工作,明确古树名木养护责任人,继续做好资源普查,实行动态管理,对所有古树名木及后备资源及时建立档案、采取保护措施。同时,加大保护宣传力度,激发市民的保护意识,探索古树名木共建共享保护机制,传承古树名木承载的人文历史,保护绿色生态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