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建设局百名志愿者下沉公园开展疫情防控文明劝导
作者:市建设局审核人:杜小平来源:机关党委日期:2020-03-02点击数:

随着天气回暖,市民外出公园活动增多对疫情麻痹大意的思想也逐渐抬头为了提高市民的防范意识,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市建设局组织百名志愿者深入市区公园,深化开展疫情防控文明劝导志愿服务,取得较好成效

一是精心组织,迅速安排。市建设局牢固树立“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的思维,深入贯彻落实省、市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在抓好下沉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同时,迅速行动,统筹资源,制订方案,有序动员和组织志愿者,2月底开始,下沉公园开展疫情防控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

二是网格布局,全面覆盖。疫情防控,重点在基层。市建设局根据市区公园布局和管理体制现状,充分整合现有志愿力量,在区全覆盖划分网格单元,指定一定数量的志愿者,科学设置岗位、合理安排时长,对人群扎堆聊天、不戴口罩等行为进行巡回劝阻,向市民分发市委、市政府《致全体市民朋友的一封信》,广泛传播科学防疫知识,倡导大家不聚会、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注意保持家庭和个人卫生。

三是突出重点,营造氛围突出公园出入口、广场、重要路口等重点部位,突出晨练、饭后散步等人员易聚集重要时段,提高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的高效性和实效性。充分利用多种形式,在全社会营造“科学防控,人人有责”的氛围,同时高度重视志愿者自身安全防护的管理和教育引导,坚决做到防护措施不到位绝不上岗。

四是加强防护,分类管控。目前累计出动5731人次,对公园、绿地等公共空间开展消毒防疫工作,加强游园设施、园内公厕、管理用房等设施消毒,严格落实养护人员自身防护和动态管控。同时实行分类管控,对封闭式公园,合理调整开放时间,原则上采取“一进一出”“入园必检”等措施,要求游客佩戴口罩进园,出示健康码并测量体温对开放式公园,合理把控人流密度,倡导分散游览,严控人员聚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