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60科创走廊产业与创新研究院揭牌
作者:孙超琼审核人:孙超琼来源:嘉兴日报日期:2020-03-27点击数:

昨天上午,嘉兴学院G60科创走廊产业与创新研究院正式揭牌,同时首批项目签约入驻。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小牛,市委常委、嘉兴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陈利众,嘉兴学院党委书记黄文秀,嘉兴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卢新波参加仪式。

去年3月20日,嘉兴学院与嘉兴经开区签署嘉兴学院G60科创走廊产业与创新研究院共建协议,在人才、科技成果、产学研服务等方面深化资源共享、合作共赢。

一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研究院秉持“高效、创新、协同、共赢”宗旨,深入开展人员机构组建、建章立制、项目遴选、创新服务等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以研究院为建设依托单位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被列为市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嘉兴学院两个院士人才项目团队成功入驻研究院。

研究院位于嘉兴智慧产业创新园内,首期建设产业用房超过1万平方米。首批签约入驻的5个项目分别为纳米技术研究中心、智慧交通研究中心、纤维材料创新中心、碳基能源转化材料与技术创新工程中心、互联网+化工新材料研发中心。

其中,纳米技术研究中心是由韩国工程院院士、韩国科学技术院院士洪淳亨教授领衔发起成立的。中心将累计投入3000多万元,通过几年时间建成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纳米技术研究平台,使嘉兴成为纳米材料行业的产业集群中心。

智慧交通研究中心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小牛担任首席科学家,依托中电科第36研究所的院士团队、嘉兴学院数信学院、嘉兴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结合嘉兴市互联网及信息化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现状,搭建智慧交通平台,开展智慧交通方面的应用基础和关键技术研究。中心将投入1200多万元,努力打造具有示范效应的智慧交通应用项目,改善市民交通出行体验,提升嘉兴市交通服务品质和安全管理水平。

“嘉兴创新优势、区位优势明显,研究院是校地产学研合作的积极成果,研究院的设立对于嘉兴创新人才培养、前沿科技探索、助推产业发展方面都将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杨小牛表示。

“都是由高层次人才领衔,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广阔、附加值高、发展潜力大的研发与创新项目,与智创园打造创业创新的高地、人才集聚的高地和高质量发展高地的目标高度契合。这些项目的成功入驻和运营开发,将为开发区产业技术和创新能力提升起到重要推动作用。”嘉兴经开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研究院揭牌,是嘉兴学院和嘉兴经开区深化校地合作的新起点。双方均表示将全力以赴,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实施的契机,推进研究院实现高质量发展。

“研究院将主动对接政府、学校、企业需求,找准自身定位、加强顶层设计,不断增强开拓能力、提高服务水平,争取早日建设成为G60科创走廊和长三角一流的科技创新、人才集聚和成果转化的基地、校地融合协同发展示范区。”嘉兴学院党委书记黄文秀表示。

“智创园和区属有关部门将发挥好属地管理服务和行业指导支持的作用,把研究院打造成嘉兴市乃至长三角区域的一张亮丽科技名片。”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