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打造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智慧运维监管新模式
作者:镇村中心审核人:施君源来源:村镇建设处日期:2020-05-21点击数:

为推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维监管智慧化、信息化,我局与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开展院地合作,在秀洲区、海宁市推动“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智慧监控运行管理工程示范”,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一)探索经济可行水质监测新手段




我市大力支持课题关键设备的研发,为运维高效化、设施设备创新化提供土壤。上周五,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黄威在秀洲区油车港镇池湾村怀家埭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展示了课题关键设备之一“小型移动式巡视监测设备”:一是设备耐用性高,该设备能在满足较高准确率的情况下,在半个小时内对六个水质指标(COD、氨氮、总磷、pH、溶解氧、悬浮物)进行实地检测,大大缩短了检测时间,提高了水质监测效率;二是设备经济性好,使用该设备进行水质巡检较传统水质监测手段费用更加低廉,能最大程度减少运维成本。

(二)推动智慧化运维监管新模式



我市积极推动课题任务“智慧监控运行管理平台”示范应用,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安上“智慧大脑”。该智慧监管平台不仅对设备运行的各项数据以及运维监管信息(第三方水质抽检数据)进行分类分项管理,并通过数据可视化和平台多维数据自助式分析,实现对处理设施的处理过程监控、水质监控、设施运行状态评估、时域和区域的汇总统计与趋势性分析,并对运行异常进行及时统计和报警。

目前,平台数据包括了全市所有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基本信息,并接入此次课题的两个示范区——海宁、秀洲共1117座站点的3个月的实时数据(水量、水质、水位、设备状态、设施状态等),对示范区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进行远程集中监管,服务农户5.6万户,年处理规模1000万吨。

这次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将科研成果在嘉兴落地,既是检测科研成果,又为嘉兴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智慧运维监管构建了新模式,给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的运行监管注入了强大的 “智慧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