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八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60次主任会议
作者:孙超琼审核人:孙超琼来源:嘉兴日报日期:2020-05-27点击数:

昨天下午,市八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60次主任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冬生主持会议,副主任朱海平、王马青、张永红、沈建华、赵建明、祁海龙、卓卫明,秘书长汤云良等出席会议。

会议讨论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对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部分员额法官、员额检察官开展履职评议的实施方案。刘冬生指出,对“两官”开展履职评议要坚持依法评议,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职责和程序办事,做到监督不办案,评议不干涉。要坚持客观公正,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评议对象的意见和看法,使评议结果让评议对象信服,让群众满意。要坚持突出重点,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对评议对象2017年以来办结案件进行随机抽查,对改判、发回重审及百姓意见比较大等重点案件进行复查复评。要坚持注重实效,特别要注重协调配合、问题整改、严肃纪律、总结提炼,确保评议公正取得实效。

会议讨论了市人大常委会视察我市固废处置和污水外排能力建设工作情况的方案。刘冬生强调,近年来嘉兴市人大常委会切实加强跟踪问效,持续三年监督学前教育、中心城市品质提升等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今年也是常委会连续第三年对固废能力建设进行监督,全市固废处置和污水外排能力建设即将收官,46个固废处置项目将全面建成,希望常委会组成人员和相关委室找准不足和短板,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

会议还讨论了关于2020年度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跟踪监督实施方案;讨论了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助推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最多跑一地”改革主题活动方案;讨论了市人大常委会全面加强街道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指导推进方案等事项。

刘冬生要求,“最多跑一地”改革代表主题活动要严格按照省人大常委会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和代表参与,突出问题导向,增强活动实效,尤其要在加快打造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上精准发力。我市街道人大工作一直走在全省前列,全面加强街道人大工作和建设,关键在于准确把握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要结合我市人大工作“四化”建设,深入贯彻实施《浙江省街道人大工作条例》,进一步修改完善好我市关于加强和规范街道人大工作的指导意见。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专职委员,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工作机构、办事机构负责人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