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多种手段 化解矛盾纠纷于萌芽在基层 进一步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
作者:孙超琼审核人:孙超琼来源:嘉兴日报日期:2020-05-27点击数:

昨天下午,浙江代表团在驻地举行会议,分组审议民法典草案修改稿、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修改稿、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全国人大代表、市委书记张兵说,过去一年,“两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注重服务发展大局,注重深化改革创新,注重司法为民,在推进平安中国建设、维护公平正义、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新成效,充分体现了司法担当、司法作为、司法贡献。对新一年工作的部署,任务明确、重点突出、措施得力,充分体现了新时代对司法公正、司法为民的新要求,让我们对平安中国充满了新期待。对这两个报告,我完全赞成和拥护。

张兵说,目前,基层碰到的一个突出现象是诉讼案件大量激增,这对司法体系带来挑战,造成了案多人不多的矛盾比较突出,案结事不结的问题比较突出。这些问题已经引起了中央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中央政法会议上就提出,“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期间,作出了“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让老百姓遇到问题能有地方‘找个说法’,切实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等重要指示精神,为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

张兵说,去年以来,我们深入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在“三治融合”基层社会治理实践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推进“息事罢讼”的诉源治理模式。我们倡导的“息事罢讼”,不是通过“压讼”来掩盖矛盾,而是通过“解讼”化解纠纷,综合运用情、理、法等手段,第一时间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基层,达到案结事了人和的效果。我们坚持党委领导,“息事罢讼”形成了大格局;深化诉调衔接,“息事罢讼”实现“最多跑一地”;夯实基层基础,“息事罢讼”达到了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强化科技赋能,“息事罢讼”借助了“大智慧”;浓厚文化氛围,“息事罢讼”彰显出中国味。一年多来,嘉兴的“息事罢讼”实践取得积极成效,嘉兴法院收案近十年来首次负增长,一审民商事收案下降12.6%。

张兵建议,推进诉源治理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促进条例等立法工作,建立恶意诉讼无理缠讼防范机制,引导社会诚信诉讼;从国家层面建立社会资源大集成的诉源治理格局,全面推动民商事案件万人成讼率、诉调对接覆盖率、诉前化解率等纳入地方综治考核,从根本上解决诉源治理程序启动难、资源整合难、成效提升难等问题;关心重视“息事罢讼”诉源治理模式的实践,对嘉兴的探索给予指导总结和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