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域污水输送处理将有“智慧大脑”
作者:孙超琼审核人:孙超琼来源:嘉兴日报日期:2020-05-28点击数:

近日,嘉源集团所属联合污水处理公司召开“嘉兴市污水管网智慧平台项目”专题会议。记者从会上获悉,该集团已启动建设污水管网智慧平台,建成后将实现全市域范围内的污水输送、处理全过程监管,彻底解决各区域污水输送“各自为政”的现象。

污水管网智慧平台的建设,犹如给全市污水系统构建一个“智慧大脑”。据悉,嘉源集团充分整合现有信息平台资源,启动建设以“一套标准体系、一个数据中心、一套监管平台”为基础的智慧水务体系框架,分阶段建成“设施数字化、监管物联化、信息可视化、管理信息化、运维智慧化、决策科学化”的“智慧大脑”,先行推动市域污水管网一体化运维,深入探索市域污水治理一体化建管。

今后,依托新建立的污水管网智慧平台,将污水提升泵站、污水处理厂、各县(市、区)接入泵站、输送管网、接入口、监控视频、抢修车辆等与生产相关的运行数据收集、汇总、分析,实现区域水平衡分析、排水网络化管理、污染源—污水管网—污水处理厂综合调控,用展示大屏达到生产运行指标数据实时监控,并通过智慧调度提高污水厂进水水量、水质稳定率,确保污水处理厂稳定达标排放。

“智慧大脑”的建设,有利于生态嘉兴建设,进一步巩固水环境治理成果,加快推进全市污水系统“一张网规划、一盘棋建设、一体化管理”步伐。“我们统筹规划城市排水整体管理布局,高质量推进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管理工作,提升城镇污水处理水平。”嘉源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该污水管网智慧平台计划在年底前完成市区二环内的平台建设,明年覆盖市本级,并加快实现全市域污水管网智慧化管理,成为“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