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全市之力答好加快推动一体化示范区建设的“联考卷”
作者:孙超琼审核人:孙超琼来源:嘉兴日报日期:2020-05-28点击数:

推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是国家战略,建设示范区则是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先手棋和突破口。昨天,嘉兴出台《推动建设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确定了推动示范区建设的具体目标和实施路径,吹响了举全市之力推进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嘉善片区建设(以下简称“嘉善片区”),答好示范区建设“联考卷”的冲锋号。

嘉兴市作为长三角首个出台示范区实施意见的地级市,接下来将努力把嘉善片区建设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重要窗口的重要窗口,以嘉善片区建设样本全面推动首位战略落实和全市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争当“重要窗口”中的“最精彩板块”。

“三步走”:明确建设目标

《实施意见》从近期、中期、远期3个时间节点明确了嘉兴建设示范区的目标。

第一阶段到2020年底,按照“半年全启动、拉框架,一年出形象、有亮点”要求,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示范区先行启动区。市县联动制定实施嘉善片区建设方案,落实重大改革、重大政策,启动重大平台、重大项目,初步形成建设形象。

第二阶段到2025年,嘉善片区建设格局基本形成,标志性工程建成运行,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公共服务等基本实现一体化,对外开放水平明显提升,数字经济高地初步形成,重大改革系统集成释放红利,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元、力争在2018年基础上实现翻番。

第三阶段到2035年,嘉善片区全面建成生态优势转化新标杆、绿色创新发展新高地、一体化制度创新试验田、人与自然和谐宜居新典范。嘉兴市作为长三角城市群、杭州湾北岸强劲活跃的璀璨明珠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

“十示范”:推进示范区建设

围绕上述目标,《实施意见》提出在创新发展、生态绿色、开放合作、一体化制度创新、治理现代化、基础设施现代化、城乡融合发展、民生事业发展、文化文明建设和基层党的建设这十方面当好示范。

具体来看,在创新发展方面,我市将合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聚力打造高能级平台、培育高质量产业、推动高水平创新;在生态绿色发展方面,我市将合力打造践行“两山”理念新高地,聚力保护生态环境空间、推动生态环境治理、提高生态环境品质;在开放合作方面,我市将合力打造接轨上海“第一站”,聚力融入上海大都市圈建设、接轨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打造高质量外资集聚地;在一体化制度创新方面,我市将合力打造全面深化改革试验田,聚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推动改革系统集成、推动市域一体化改革;在治理现代化方面,我市将合力打造中国特色治理创新标杆,聚力推动现代治理模式创新、拓展法治建设深度广度、打造长三角最具安全感城市;在基础设施现代化方面,我市将合力打造互联互通大枢纽,聚力攻坚轨道上的长三角、打造现代综合交通枢纽、蓄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在城乡融合发展方面,我市将合力打造国际化未来品质新城,聚力提升城市品质、打造特色城镇、推进乡村振兴;在民生事业方面,我市将合力打造和谐幸福新家园,聚力导入优质资源、优化社会保障、提升公共服务;在文化文明建设方面,我市将合力打造江南水乡创新策源地,聚力凸显江南水乡文化韵、铸就江南水乡文化魂、挖掘江南水乡文化的时代价值;在基层党的建设方面,我市将合力打造党群干群关系最优地,夯实示范区建设干部队伍、打造一体化基层党建品牌、打造清廉建设示范区。

“四联四考”:保障示范区建设

推进机制上,《实施意见》提出建立市共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工作联考机制,健全完善工作例会、双月通报、督查督办、考核激励等四项工作制度,清单化、项目化、节点化推动重大平台、重大项目、重大改革、重大政策落地“四个重大”落实。将嘉善片区建设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

联考机制明确升格原“一体化示范区工作协调组”为市委书记、市长担任双组长的“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及综合和营商组、产业和创新组、规划和基础设施组、公共服务组、生态和城乡统筹组、社会治理组等6个专题组。

联考中,我市将实施“四联四考”统筹推进,即平台联建,答好示范区空间重塑卷;项目联推,答好示范区攻坚提速卷;制度联创,答好示范区改革红利卷;力量联合,答好示范区政策落地卷。

伴随着《实施意见》的出台,《嘉兴市关于支持共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政策意见》也同步出炉,从财政、金融、用地等方面明确了20条“高含金量”政策,确保《实施意见》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