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建〔2020〕8号嘉兴市建设局等4部门关于加强新就业职工公共租赁住房保障的通知(有效)
作者:嘉兴市房地产与住房保障管理服务中心审核人:杨雪红来源:嘉兴市房地产与住房保障管理服务中心日期:2020-07-31点击数:

ZJFC16-2020-0009


                                              嘉建〔20208



嘉兴市建设局等4部门关于加强新就业职工

公共租赁住房保障的通知

 

各县(市、区)建设局、财政局、人力社保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商务区)建设交通局、财政局、人力社保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港区规划建设局、财政局、人力社保局、国土资源分局:

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四部门《关于进一步规范发展公租房的意见》(建保〔2019〕55号)相关规定,为加大对新就业职工住房保障力度,解决好新就业职工阶段性住房困难问题,现就推进我市新就业无房职工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工作通知如下:

一、明确保障对象

各地要将全职在当地用人单位工作,高校毕业未满3年,且未享受过购房补贴等人才安居和其它住房保障政策的新就业无房职工纳入保障对象(不包括公务员及事业单位在编人员)。

二、合理确定保障方式与标准

各地以发放租房补贴为保障方式,补贴标准按照全日制专科及以上学历 ,原则上每月不高于600元执行,各地可分档合理确定,补贴时间原则上不超过2年。

三、严格申请条件

各地要将劳动合同签订、社保缴纳、住房困难等作为新就业无房职工申请公租房租赁补贴的主要申请条件。原则上要求:

(一)申请人与用人单位签订1年(含)以上劳动合同,且连续缴纳6个月(含)以上企业社会保险。

(二)申请人在工作所在地无自有住房,未享受人才安居政策及其他住房保障政策。

(三)申请人已婚的,以家庭为单位申请租房补贴,其配偶和未成年人作为共同申请人。若夫妻双方均符合申请租房补贴条件的,以家庭为单位按照就高不重复原则享受公租房保障。

(四)申请时,用人单位与劳动合同签订单位、社会保险缴纳单位、纳税申报单位须一致。

四、优化审核程序

新就业职工住房保障工作要实行常态化受理,充分发挥大数据作用,实现部门数据共享,科学设置受理审核环节,优化审核流程,提高审核效率。一般按照以下方式与程序进行:

(一)个人申请。由申请人登录“浙里办APP”或“浙江政务服务”平台,按提示填报相关信息,完成个人申请。

(二)资格审核。在完成受理资料初审后,由各地建设部门将申请材料发送至相关部门,各部门根据职责,采用并联审核方式完成审核后,将审核结果反馈至建设部门。资格审核时间原则上不超过30个工作日。

(三)公示。拟补贴人员名单由各地建设部门予以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四)补贴发放。对公示无异议的,由各地建设部门在规定时间内,发放至申请人银行账户。

五、明晰职责分工

各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加强资格审核,确保保障对象符合相应的准入条件。

(一)各地人力社保部门负责审核申请人学历、劳动合同、社保缴纳和有无享受人才安居政策等情况。

(二)各地建设部门负责申请受理、公示、租房补贴发放,审核有无享受其他住房保障政策。

(三)各地财政部门负责租房补贴资金的筹集、拨付和监督,租房补贴资金由各地财政自行承担。

(四)各地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负责提供查询时点申请人住房不动产登记信息。

六、相关要求

(一)各地要按通知要求,结合住房保障目标任务和财政承受能力,坚持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因地制宜确定保障方式与标准,积极推进新就业无房职工住房保障工作,结合各地实际,加紧制定具体措施和操作流程。

(二)各地要加快构建以公共租赁住房保障为主体的城镇住房保障体系,完善公租房保障配套政策,采取降低门槛、扩大保障范围等措施,切实提高公租房受益覆盖面。

(三)各部门要密切配合,不断创新举措,既要严格审核,又要积极深化公租房保障“最多跑一次”改革。对弄虚作假虚报领的,取消享受资格,由人力社保部门将其纳入不良行为记录,并通报相关征信机构。  

(四)本通知自发布之日起施行,有效期3年。

 

 

                                    嘉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嘉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嘉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0年7月29日


 

(此文件公开发布,现行有效)



    嘉兴市建设局等4部门关于加强新就业职工公共租赁住房保障的通知(嘉建【2020】8号).pdf

    [文字解读]《嘉兴市建设局等4部门关于加强新就业职工公共租赁住房保障的通知》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