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警保合作创新车辆安全管理模式
作者:孙超琼审核人:孙超琼来源:嘉兴日报日期:2020-07-06点击数:

为进一步提升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水平,增强警保协同共治能力,加强重点车辆安全管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服务格局,日前,我市举行“警保战略合作暨车辆安全服务管理”现场会。

据悉,此次会议旨在推动警保联动战略合作深度融合,通过引导推进车辆安全服务管理新模式,充分调动社会化服务资源,普及和强化社会公众的安全责任意识,减少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损失,提升交通安全治理效率和管理水平。

去年以来,交管部门与人保财险嘉兴市分公司携手合作,以安全生产为导向,共同破题道路运输安全管理创新,推出“保险+科技+服务”全新模式,全面提升“智慧交通”安全管理水平。经过1年多的探索推进,已协同第三方科技公司,初步构建了“一大平台(智能防御系统平台)、两大服务中心(港区、海宁车辆驾驶安全服务中心)”面向企业的服务运行机制,累计为近3000辆重点车辆提供风险预警和安全服务。

“建设车辆驾驶安全服务中心,就是要通过加强驾驶人动态监管,通过服务中心提供的安全服务,帮助、督促企业推动落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克服安全管理难点、困点,从以前企业‘不想管不敢管’向‘我要管我能管’转变,目的是要把重点车辆管理起来,预防亡人交通事故,实现道路交通运输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嘉兴港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为摈弃企业“自管自建”的弊端,实现闭环管理,车辆驾驶安全服务中心积极引入第三方监管平台,并通过对驾驶人“职业化授课培训”“换位式体验教育”“培训成效检验”“安全承诺书签订”四个流程的管理,消除行业监管盲区。同时,依靠全天候的安全监控管理服务和平台大数据算力支持,及时发现、识别和化解驾驶安全隐患,帮助运输企业和驾驶员落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

“车辆驾驶安全服务中心的建设,不仅为交通运输、公安、综合行政执法等部门的监管提供了科技数据和服务支撑,还推动了交管安全领域的社会治理创新。”人保财险嘉兴市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在交管安全领域加快推进“保险+服务+科技”模式,能更好地让保险机构成为公安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中的“帮手”和“接手”,具有实现“多方共赢”的优势。

会上,市公安局和人保财险嘉兴市分公司还签订了《警保战略合作协议》。此次签约,不仅开启了我市公安和保险行业深度融合、共建共治共享的新篇章,也为创新车辆安全管理“科技+服务”理念提供了可学习、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