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浙江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 嘉兴市赛区10强出炉
作者:徐杰伟审核人:孙超琼来源:嘉兴日报日期:2020-07-07点击数:

记者昨天从市政务数据办获悉,经过一个多月的“海选”,2020浙江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嘉兴市赛区10强已经出炉,并将于本月参加省级层面的复赛。

  据介绍,2020浙江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以“开放数据力·提升数治力·畅享数生活”为主题,旨在打造一场释放数据新动能、激活数据新活力、开启数字新文明的全国性专业性创新应用大赛。本次大赛分为初赛、复赛、开发、决赛、应用五个阶段,其中初赛在全省11个地市同步举行。

  据了解,2020浙江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嘉兴市赛区由嘉兴市人民政府主办,市政务数据办、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科技局、市委网信办等市级部门联合承办。

  “嘉兴市赛区采用省大赛选题,优先开放百姓欢迎、社会迫切需要的五大领域数据,涉及普惠金融、交通出行、社会保障、市场监管、医疗健康等城市治理热点领域。依托浙江省和嘉兴市公共数据平台和开放数据,我们鼓励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积极参赛,探索开展数据创新应用。”市政务数据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嘉兴市赛区自5月26日正式启动以来,吸引了来自业界、高校、科研院所的多个团队和个人踊跃报名。

  截至6月20日,嘉兴市赛区共征集到参赛作品35件。经过评审专家组的专业评审,嘉兴市赛区最终评选出10件优秀参赛作品,并将为之聘请导师提供专业辅导,助力其冲击省级层面的复赛。

  “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互联网+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平台”“运用大数据分析提升居家养老生活质量”“就业e路通”……从“嘉兴10强”所属领域来看,医疗健康领域和社会保障领域最热,各占4席。

  值得关注的是,在“嘉兴10强”中,既有嘉兴本地参赛者,也有来自北京、深圳、杭州等地的参赛者,进一步凸显了嘉兴市赛区开门办赛的理念。

  “疫情发生以来,无论是做好‘六稳’工作,还是落实‘六保’任务,就业始终排在首要位置。针对疫情期间失业人数增多等现实问题,我们探索建立一个就业e路通系统,汇聚不同来源的招聘数据,根据求职人员的登记信息,建立人岗匹配的推荐算法,主动解决失业人员的再就业问题。”来自深圳的“智慧就业”参赛团队负责人屈玉涛说。

  屈玉涛告诉记者,他和团队小伙伴均就职于中电科新型智慧城市研究院有限公司,通过网络看到嘉兴市赛区发出的“邀请函”后第一时间报了名,“希望我们的项目在后续比赛中脱颖而出,我们还了解到嘉兴有给力的支持政策,希望这个项目未来在这里落地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