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管家行动”助力“五美”建设 ,嘉兴智慧城镇模样加速呈现
作者:徐杰伟审核人:孙超琼来源:嘉兴日报日期:2020-07-07点击数:

什么是智慧城镇?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答案,是小区有了智慧安保生活更安心,是去医院看病时用手机APP先预约个车位更方便,抑或是创业中有各种大数据来助力……这些不一样的感触,在嘉兴的小镇里逐步成为现实。

  小区有了“聪明大脑”

  “咔嚓”,嘉善县罗星街道四季江南小区进出口,只要有人员进出,具有人脸识别功能的摄像头便马上工作,拍下来者的照片,存进后台数据,车辆进出时,高清摄像头同样会抓拍到车牌信息,实现“人过留影、车过留牌”。

  小区严把“出入关”,让大家住得更安心的同时,居民的生活也更便利了。住户吴女士忍不住为前不久安装的“智安社区”APP软件点赞,“有了这个APP,我足不出户就能查询、预约、办理相关业务。”

  原来,近年来,嘉善县将社区服务管理与现代智能化相结合,开发社区远程监控、“智安社区”APP、智安家居、善警为民、健康医疗、访客云、物业管理等功能,实现社会治理与公共服务有机融合,极大地提升了居民生活品质。吴女士免费使用的“智安社区”手机APP,可查询车辆违法信息,预约申报出入境、户籍业务网上预约等“最多跑一次”服务,为社区居民提供平安、绿色、健康、智慧的生活方式,为美丽城镇“生活美”建设贡献力量。

  环境治理有了“网红车”

  这几天,秀洲区王江泾镇的居民发现街头多了一辆“网红车”——标有“大气环境移动监测车”字样的商务车。

  “我们正在对园区进行移动走航监测。”秀洲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所谓移动走航监测,就是把监测设备加装进汽车内,开着汽车在目标区域内实现巡航。监测设备实时采集、分析、计算出污染物的浓度,既能说清污染成因、污染来源、污染趋势,也能及时发现污染源、精确定位污染源。

  这辆车是怎么实现如此强大功能的?原来,在车顶部安装有形状不一样的“耳朵”和“眼睛”,那是空气检测雷达及摄像机等,车内装着它的“大脑”,设备众多,还有显示屏。工作人员在车里可即时了解当下监测数据和进行分析报告。监测人员既可随车同行,也可在办公室电脑端甚至自己的手机上下载相关软件,指挥这台车内的设备运行,接收相关数据。

  工业功能区是工业企业的集聚区,异味往往是群众反映频次较高的环保问题。有了这辆“大气环境移动监测车”后,工作人员可以在行驶过程中对环境空气中各类污染物进行分析,如果看到某个数据突然升高,就会立即根据车载地图显示的经纬度准确定位污染源,并将污染因子及浓度记录下来发送给相关部门、单位及时跟进处理。

  据了解,“大气环境移动监测车”以大气挥发性有机物(VOCs)和无机异味气体作为移动监测因子,对300多种VOCs气体进行同时监测。这也标志着秀洲区将实现大气走航监测的常态化应用,为秀洲美丽城镇建设“环境美”增添智慧力量。

  智慧生态圈“百花齐放”

  智慧城镇的模样不仅在嘉善和秀洲加快呈现。

  在海盐,西塘桥街道根据小微企业园的特点与现状,充分利用现代网络与信息技术打造“智慧园区”,根据对园区的企业管理、租赁管理、安防管控等业务需求,构建统一的业务平台,实现“协同统一、业务独立”的多部门信息化协同模式,为工作人员提供“便捷、高效”的园区管理运营模式,促进园区企业成长与产业发展。

  在南湖区,七星街道引入了掌上文旅小程序,比如城市名片、显示全景图、智能交通、预约游览、游玩攻略、SOS求助等服务,为游客提供了全文化旅游要素,推动美丽城镇“人文美”建设。

  在桐乡,乌镇镇建设“云享乌镇”运营中心,全面拓展乌镇管家联动中心平台功能,推动政务服务、公共安全、城市治理、市场监管等领域智慧化应用,深化网格化与联勤联动的治理模式,形成高效有序的智慧城市治理体系。

  “‘美丽城镇智慧管家行动’是今年美丽城镇‘十抓六行动’的重要工作载体之一。”嘉兴市美丽城镇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市围绕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治理美展开,充分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在各县市区构建监管平台、智安社区、智慧园区、智慧文旅、运营中心等各领域的智慧生态圈,打造智能化、数字化的高质量城镇,全力推动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