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成为全省第三个 用电负荷破千万城市
作者:孙超琼审核人:孙超琼来源:嘉兴日报日期:2020-08-11点击数:

8月3日,966.5万千瓦!8月7日,983.5万千瓦!8月10日,突破千万大关,达1010.1万千瓦!

在连日高温的背景下,嘉兴全社会用电负荷屡创新高,在8月10日13:10达到1010.1万千瓦,历史上首次突破千万千瓦大关。继杭州、宁波后,成为全省第三个用电负荷破千万的城市。这也是今年第三次创历史新高,比去年最高值(951.2万千瓦)增长58.9万千瓦,增长率6.2%。

嘉兴全社会用电负荷1010.1万千瓦到底有多大?可以通过这样一组数据来感受:如果以充电功率为10瓦的手机来计算,等于同时给10亿台手机充电;如果以普通台式电脑计算,相当于同时使用约3300万台电脑;如果以1500瓦的空调计算,相当于同时开启约666万台空调。

气候与用电负荷有着紧密的联系。从每日用电来看,一天中有明显的两个用电高峰,分别出现在上午10点左右以及下午13至14点;从全年用电来看,冬夏两季是用电高峰,负荷明显高于春秋两季;而今年受疫情影响,嘉兴全社会用电量呈现明显的“V”字形,其中2月份用电量最少,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6.7%,而到6月份用电量已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9.7%,电力需求强势反弹。

每年的7、8月份是电网的“迎峰度夏”时期,是对电网可靠性的一次“大考”。在此之前,国网嘉兴供电公司已严阵以待、积极应对,落实各项准备工作,提前做好负荷优化分配,充分挖掘电网供电能力,补强薄弱区域,上半年主电网共新增155.8万千伏安的变电容量,为今年迎峰度夏电网可靠供电打下基础。

据气象部门预测,受副热带高压影响,近期嘉兴气温居高不下,我市还将持续晴热高温天气,空调负荷将不断增大,全社会用电需求持续攀升。未来,嘉兴电网还将迎来新的用电高峰。

目前,嘉兴电网供用电形势基本处于平衡状态,电网运行平稳,全社会供电正常有序。在持续高温天气下,电网及供电设备将持续经受考验,故障情况也可能会增多,各级供电部门已制定各项应急措施,并安排抢修人员24小时待命,确保高温高负荷期间及时排除故障恢复供电,全力保障全市各项生产生活的用电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