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同建,美“于”有我 海盐县于城镇妇联助力美丽城镇建设
作者:海盐县住建局审核人:孙超琼来源:各县(市、区)住建部门日期:2020-08-12点击数:

自开展美丽城镇建设以来,海盐县于城镇妇联紧紧围绕美丽城镇建设目标,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作为,团结带领广大妇女同志开展优美庭院创建、环境卫生整治、健康卫生宣传、垃圾分类行动等活动,为建设美丽家园,共创美好生活贡献巾帼力量。

在优美庭院创建活动中,我们一方面通过“妇工+社工”、巾帼志愿岗结对农户家庭,“一对一”上门帮助农户指导、规划小庭院建设,清理陈年旧物,利用废弃物打造园艺小品,通过志愿者的帮扶,使得庭院更加的整洁、美观;另一方面向农村妇女和家庭宣传低碳环保常识、普及生态文明理念,组织开展植树护绿活动,举办园艺插花等培训活动,巩固和扮靓农村庭院环境,有效推进“优美庭院”创建。

目前,8个行政村全部成功创建市级优美庭院示范户,优美庭院示范户比例达到45%以上。今年年内目标再新增优美庭院示范户200户。

镇妇联广泛组织动员农村妇女和家庭参与环境卫生整治行动,清洁庭院卫生死角、清理房前屋后的堆积物等,养成清洁美化环境的好习惯。围绕世界环境日、家庭环保日等节日,开展各类主题活动,充分发挥巾帼志愿者队伍的作用,着眼于庭院卫生整治的重点、难点问题,积极研究解决方案和推进措施,共组织100余名巾帼志愿者参与环境卫生整治200多次。

充分发挥妇联作用,组织巾帼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入户宣传、上门指导、垃圾分类评比等活动,不断提高村民垃圾分类意识,提高垃圾分类的正确率。

向全镇妇女和家庭发出行动倡议,培育良好的家庭卫生习惯,合理膳食,适度运动,劳逸结合。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推进文明用餐,推行公筷公勺,坚决不食用野生动物,坚决不酒后驾驶,倡导光盘行动,减少易腐餐厨垃圾。

深入开展真善美文明家庭等系列创建,在广大家庭中,培育尊老爱幼、夫妻和睦、勤俭持家的文明家风。充分发挥农村妇女的独特优势,开展文明礼仪、生活技能等培训,引导她们树立生态、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结合民俗、重大节日开展健康向上的群众文化体育活动,寓教于乐,移风易俗,让健康向上的现代文明深入农村每家每户,营造乡风好、人和谐、生活美的良好氛围。

组织动员广大妇女积极参与“五水共治”。在引导农村妇女建好房前屋后“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的基础上,以“一条河、一条浜”为重点,全力参与“五水共治”,打造独具地域和文化特色的“小桥流水”景观带,为美丽城镇建设增添靓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