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打造党群干群关系最融洽城市
作者:孙超琼审核人:孙超琼来源:嘉兴日报日期:2020-08-12点击数:

新时代怎么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服务群众?红船起航地嘉兴围绕打造党群干群关系最融洽城市这一目标,持续推动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各级党员干部直插基层、直奔现场、直入群众、直面问题,做到每一个网格都有党员精细管理、每一户人家都有党员贴心服务,让党员干部与广大人民群众面对面、心连心、手拉手、肩并肩,充分发挥党员在改革发展稳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在做深做实“网格连心、组团服务”中,嘉兴做好做实“微”文章,通过完善“微网格”、健全“微嘉园”、深化“微治理”,进一步推动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再往深里走、心里走、实里走,落细落实为民情怀和为民初心,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党员在“微网格”中报到

面对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南湖边、红船旁,9.26万个微网格织密防线,筑起了一个个坚强的战“疫”堡垒,以坚强的组织力提升防控力,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在疫情防控中,“小网格”经受住了“大考验”。“疫情就是命令,虽然我已经退伍了,但我还是一名党员,只要有需要,我必须顶上!”“特殊时期,一份满意的答卷是对信任我的居民最好的回报。”……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这是嘉兴市延伸到每栋楼、每个自然村落的成千上万微网格长在这场严峻斗争中喊出的最强音,他们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一支支由村社干部和网格党员担当微网格长、热心居民和志愿者等共同参与组成的网格工作队伍闻令而动,依托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有效抓实联防联控,切实担当起“防疫宣传员”“健康守护员”“信息传递员”“返岗指导员”职责,把各项防控措施覆盖到户、落实到人,在嘉禾大地吹响了防疫战斗集结号,众志成城,战“疫”卫家,成为嘉兴人民群众安康的“守护者”“守夜人”。

在复工复产中,“小网格”展现出了“大作为”。正是因为将所有企业和经营主体同步纳入网格治理,实行规上企业“一企一格”、小微企业“一员一格”制度,让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第一时间有人帮,企业特殊状态下的诉求第一时间有人回应,企业需要的政策第一时间有人解答,跑出了复工复产的“嘉”速度。嘉兴首推驻企指导服务,选派6200余名干部担任驻企服务员、2400余名干部担任健康指导员,累计解决企业具体问题8000多个。“建筑工地复工复产服务”“交通安全现场‘问责’服务”“深入企业,开展‘三服务’活动”“法律咨询,背靠背调解服务”,南湖区南湖街道通过开展网格“服务日”系列活动,为辖区企业送去安全,送去平安。桐乡市梧桐街道实施网格化联动联勤管理,把综治维稳、消防安全、社会保障、民生服务等各项工作“一线串珠”,做到“琐事不出网格、小事不出村社”。

人在网中行,力在网中聚,难在网中解,情才能在网中结。一次次走访聆听,一次次沟通互动,不断加深干群感情;一项项亲民爱民举措,一次次为民利民实践,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

力量在“微嘉园”中融合

一个好的社会治理体系,既要下足绣花的功夫,又要强调科技“硬核支撑”,去年9月,嘉兴党委政府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在数字化基层社会治理上率先破题,打造了网上服务治理平台“微嘉园”,这是现实社区的线上存在方式,也是党员干部密切联系服务群众的一种新型手段。

7月3日,由于连续降雨,桐乡市凤鸣街道联庄村王家村微网格长发现王家村5号门前路面坍塌形成了大坑,而此路又是村民进出的主要道路,十分不便。微网格长立即通过“微嘉园”上报到网格长,网格长迅速联系了村委会,派人员前往现场进行路面修补,当天就修补完成,及时排除了隐患,保障了村民安全出行。

去年11月16日,居住在嘉善县魏塘街道魏中村第二网格的刘先生,发现8岁的儿子不见了,夫妻俩急坏了,立刻报了警。同时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在“微嘉园”平台群里连续发了几条“寻娃信息”。网格内居民看到信息后,立即分头搜寻。两个小时后,孩子找到了。

“微嘉园”平台一端连着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一端连着企业群众基础的“神经末梢”。如今,在嘉兴,每个家庭都有对应的网格“微嘉园”,通过建设线上“村(社区)议事厅”“网格议事会”“微网格微信群”等,第一时间受理群众反映的意见诉求。而广大人民群众,也可以通过移动平台线上线下的联动,真正成为社区治理的主体。

截至今年6月底,“微嘉园”实名用户数达147万,6.36万名党员和1.14万名“三官三师”在平台亮明身份,发布公告9.03万条,报事信息17.17万条,办结率99.5%,好评率99.92%,实现了“民事在网格内解决、情感在网格内升华”,有效汇聚了民力、赢得了民心,走出了一条“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

民声在“微治理”中回应

在开展基层社会治理过程中,网格服务存在信息来源渠道单一、工作难以形成闭环、数据挖掘深度不够、服务群众互动较少等短板。而“微嘉园”移动服务平台的推出契合了群众喜欢并常用的微信,为群众提供了一个反映诉求和问题的平台。正是有了“微网格”这个“微组织”和“微嘉园”这个“微平台”,实现了线上线下的良性互动,能更好地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确保群众事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不断提升企业群众基层的获得感和满意率。

“‘微嘉园’近三日累计收到1282件,已完结1275件,待受理7件……”这样的数据每天都在“七星阁”南湖区“网格连心、组团服务”综合指挥平台刷新,而这些数据最终将会整合汇聚,成为南湖区评估和指导全区“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工作的依据。上个月初,南湖区正式上线了这套“七星阁”综合指挥平台,通过全力构建地理信息网格“一张图”,让南湖区的“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工作有了量化衡量标准和以大数据分析为倚仗的工作推动体系。“七星阁”通过专职网格员巡查、7424名微网格长报事与“平安通”“微嘉园”等诉求平台融合,形成“民情指数”,评估社情民意收集情况。在此项数据收集中,“七星阁”还根据事件发生数量形成热力图,对深色区域强化巡查,并健全“镇(街道)—村(社区)—网格—微网格—户”五级管理体系,不断深化信息采集,拓宽信息来源。

如今在南湖区,线下有“一约两会三团”“网格服务日”等载体,线上有“微嘉园”为载体配合,让群众真正感受到“指尖上的服务”。

正是有了南湖区这样的动态立体式“全图式”指挥系统,实现了党建和社会基层治理深度融合,真正将大数据运用到了基层治理实际问题的解决中,让“网格连心、组团服务”通过信息化实现“更智慧”,有力提升为民服务实效。这也是嘉兴在推进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中的又一创新实践,实现在微网格中“见你”、在“微嘉园”中“听你”、在“微治理”中“懂你”,为群众提供更多精准便捷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