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非遗旅游插上智慧化的翅膀
作者:孙超琼审核人:孙超琼来源:嘉兴日报日期:2020-09-21点击数:

在日前举办的第27届钱江(海宁)观潮节启动仪式上,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正式发布了嘉兴非遗手绘电子导览图和9条非遗旅游路线,全新的非遗打卡活动也将上线,为嘉兴非遗旅游实现了智慧化升级。在活动正式启动后,市民只需打开手机扫描二维码或关注微信公众号,一张非遗地图与9条非遗旅游路线就尽在“掌”握,不仅可以在线上观看非遗表演,还能在线下亲身参与其中。非遗旅游的智慧化升级不仅为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插上了“翅膀”,也为旅游内涵增添了更多精彩。

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是旅游的灵魂。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文化遗产中的活态部分,凝结、保留和传递着一个民族的历史记忆,是能够激起旅游意愿的有力因素。文化和旅游是相辅相成、共生共荣的:一方面,非遗资源的活态传承,将为旅游注入更加优质、更富吸引力的文化内容;另一方面,在旅游中融入非遗等文化元素,也将为非遗保护传承和发展振兴注入新的更大的内生动力。然而在各地的实践中,由于文旅融合起步晚、开发程度低、开发形式简单粗糙等原因,形成了部分非遗旅游资源知名度不够高、旅游体验不够好的尴尬现状。

嘉兴拥有7000年人类文明史、2500年文字记载史、1700年城市建立史,悠久的历史底蕴和深厚的文化内涵是这座城市最鲜明的特质,也为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目前,嘉兴已基本建成较为健全的“世界—国家—省—市—县”五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体系,拥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2项、国家级非遗项目15项、省级非遗项目70项、市级非遗项目228项和县(市、区)级名录项目842项。丰富的非遗文化资源,奠定了嘉兴非遗旅游资源得天独厚的基础,然而要推动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让非遗保护成果更大程度惠及人民群众,就必须进一步优化非遗旅游的游客体验。

南湖老城厢里,感受“掼牛”和“船拳”的非遗魅力;秀洲水上巴士上,品尝舌尖上的非遗盛宴;嘉善渔舟唱晚,追寻“浙北最后的渔村”原生态;海宁硖石古城,重温千年前“江南第一灯会”的风采……我市发布的9条非遗旅游路线各具特色,都已经收录在非遗手绘电子导览图中,实现了一键导航、准确定位非遗景点,让游客可以通过文字介绍、视频展示和语音播报等多种方式加以了解,进而参加线上线下打卡活动。如果说,文化与旅游相结合走出了一条新路,那么此次我市发布非遗路线和非遗地图,就像是行路有了“导航”,破解了非遗旅游的种种局限,以更加智慧化的手段带给游客“升级版”的体验。

传承是最好的保护,发扬是最好的传承。我市发布非遗旅游路线和非遗地图,既是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缩影,也是我市非遗旅游领域的全新升级。相信以此为契机,能够有效激活非遗旅游的内在潜能,唤醒沉睡的非遗资源,让嘉禾大地上流淌千年的文化脉络生生不息、活力永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