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建设局推动惠企减负常态化,优化建筑领域营商环境
作者:市场科审核人:蔡云霞来源:市建筑业管理服务中心日期:2020-09-24点击数:

自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建设局谋定而动、多管齐下、优化服务,坚持外防疫情、内稳生产两手抓,集中开展全市建筑行业惠企政策落实情况专项督查,稳扎稳打,在推动惠企政策宣传、落实和长效机制建立等方面成效显著。

一、狠抓惠企政策宣传覆盖。广泛宣传落实省建设厅惠企“18条”、嘉兴市应对疫情支持企业稳定建设发展的一系列要求以及保证金改革等相关举措,将最新惠企政策汇总成册,印刷《浙江省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改革以及推行施工过程结算常见问题汇总》1500册,发放给各县(市、区)建设主管部门和全市1400余家建筑业企业,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作,勠力同心助推惠企政策落地。

二、助推惠企政策落地实施。一是缩短企业申报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诚信免缴的许可年限,由以前的3年缩短为2年,这一政策的实施使一批原本不符合免缴优惠政策的企业享受政策红利,为企业提前释放保证金1.44亿元。二是疫情期间暂缓收取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已为进入我市承揽业务的建筑业企业释放保证金额近2200万元,降低了疫情对我市建筑业发展的不良影响。三是全面实施工程保函替代保证金,2020年企业缴纳总计3820万元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中,通过工程保函替代现金缴纳达3040万元,工程保函缴纳比例达到79.5%,为企业释放大量流动资金。

三、加强补贴助力复工复产。落实返程农民工防疫补贴,对于返程隔离观察的人员给予每人150元/天的隔离补贴,已经上岗人员给予每人40元/天的防疫物资补贴。指导全市企业通过包车、包专列和包机等手段有序组织返工,政府补贴三分之二的包车、包专列和包机费用,部分地区实现政府全额补贴,补贴金额累计超200余万元。

四、凝聚共识形成长效机制。一是降低建设领域四类保证金缴纳额度,其中履约保证金缴纳额度由合同中标金额的5%降至2%,工程质量保证金预留比例由工程结算总额的2.5%降至1.5%,投标保证金最高不超过50万。二是调整农民工资专户中工资性工程款比例,释放农民工工资专户资金流动性,专户中工资款预留金额结余较多时建设单位可适当降低人工费分账比例。三是实施施工过程结算,对约定结算周期内完成的工程内容开展工程价款计算、调整、确认及支付,改变了以往工程竣工后一次性结算的做法,通过改革现行价款结算方式和创新制度,推动建筑业向市场化、规范化、高效率方向转型,进一步优化了建筑领域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