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市政协:建好委员会客厅,画大同心圆
作者:孙超琼审核人:孙超琼来源:嘉兴日报日期:2021-01-19点击数:

“我们要全力把委员会客厅打造成为我市政协工作的又一张金名片。”在去年5月举行的全市政协委员会客厅工作推进会上,市政协主席高玲慧对我市委员会客厅建设工作提出了新的希望。

委员会客厅,顾名思义,是政协委员“会客”的地方。作为浙江省政协工作的统一品牌,委员会客厅是新时代省、市、县三级政协委员共同参与的履职平台。它通过高素质、高公信力的政协委员,广泛团结服务特定联系对象,架起政协委员与界别群众的“同心桥”,开通社情民意的“直通车”,打通委员履职的“最后一公里”。

2018年以来,我市委员会客厅从无到有、由点到面。截至目前,全市共创建委员会客厅13个,其中省级9个、市级4个,实现省级委员会客厅在各县(市、区)全覆盖。那么,委员会客厅的创建究竟为委员和界别群众带来了怎样的改变?

开门迎客,凝聚共识

去年,受疫情和经济下行叠加影响,面对有限的就业市场,如何化危为机、逆势突围,嘉兴各地委员会客厅纷纷围绕这个问题举行各种活动,委员和界别群众展开了头脑风暴。

“万事开头难,我也是从一名普通的创业者一路走来的,知道创业初期的艰难。企业发展归根结底还是要靠产品,只有打造差异化的产品,才能脱颖而出。”“大学生在创业路上要一步一个脚印,不能急于求成;要时刻具备危机感,拥有对潜在危机的预警性和前瞻性。”去年7月27日,“后浪云集,才聚桐乡”乌镇互联网政协委员会客厅助力青年创业就业研讨会在桐乡数字经济小镇举行。活动以“后疫情时代的就业创业”为主题,通过项目推介指导、导师经验分享、线上线下招聘、政策咨询服务,为企事业单位和青年求职者创造“对接”机会,助力青年创业就业,活动吸引了89.1万人次的网络观看量。

“面对疫情,我们坚持把构建员工与企业的命运共同体放在首位,充分激发员工的主人翁意识和聪明才智,查找制约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和痛点。”“在应对疫情复工复产的过程中,我们越发敬畏优胜劣汰的法则。无论是企业还是行业只有实现高质量的发展,才能进化出抵御危机的能力。”去年8月13日,秀洲高新技术政协委员会客厅举行了以“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如何加快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沙龙,与会政协委员、企业家、专家各抒己见,为“后疫情时代”下嘉兴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通过委员会客厅这一平台,委员履职更加开放、更接地气。除了疫情这个当下热点话题外,去年,我市委员会客厅还围绕其他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7月27日,平湖健心服务政协委员会客厅举办“青少年心理健康关爱工作”协商活动;4天后,位于南湖区的嘉禾文化政协委员会客厅以“城市有机更新中的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为主题开展首场活动;8月13日,嘉善归谷智造政协委员会客厅组织园区企业就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市委八届九次全会精神开展学习宣讲,围绕建设“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嘉善如何干开展研讨……

委员履职,就在身边

“坚持科技创新,突破光学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坚守科技制造,推进光学产业基础高级化、光学产业链现代化;坚固科技人才,壮大高水平工程师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去年12月10日,秀洲高新技术政协委员会客厅里又是高朋满座的一天,嘉兴中润光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张杰此番建言,得到在座企业家们的普遍认同。

这是该会客厅里经常出现的一幕。该会客厅由农静、刘燕成2位牵头委员和7位参与委员负责常态化运行管理,13位政协委员和1名联络员协助日常工作开展,探索实行“会客厅+专委会”“会客厅+联络室”“会客厅+界别”“会客厅+党派”等联动履职模式,释放“一个委员”影响“一众人群”的乘数效应。农静介绍,会客厅自创建以来,依托嘉兴秀洲国家高新区和上海交大(嘉兴)科技园两大平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推动会客厅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目前,全市13个委员会客厅中,面向高新技术领域,创建了嘉兴科技城政协委员会客厅、秀洲高新技术政协委员会客厅、嘉善归谷智造政协委员会客厅等;面向特定行业,创建了海盐秦山核电政协委员会客厅、海宁潮乡智造政协委员会客厅、潮城工匠政协委员会客厅、海宁时尚产业政协委员会客厅、桐乡乌镇互联网政协委员会客厅、嘉善服装辅料园区政协委员会客厅等;面向百姓关心的文化、健康、教育等领域,创建了嘉禾文化政协委员会客厅、平湖健心服务政协委员会客厅、平湖健康家园政协委员会客厅、海盐同心教育政协委员会客厅等。各个委员会客厅通过调研、论坛、讲座、协商会等不同形式,让委员与特定的影响对象、基层群众等互联互动,委员履职更加深入界别群众了。

“过去一年来,委员们围绕园区所需、企业所盼、委员所能,兼顾学习讨论、专家讲座、专题协商、调研视察等形式,开展各类活动14次,撰写提案9个,反映社情民意信息7条,切实将企业家、创业者的思想认识和中央决策部署统一起来,让创业软环境变得更好。同时,北上广最新的政策解读、科技资源也在这里得到了第一时间的传递,为企业家们提供了更好的创业软环境。”嘉善归谷智造政协委员会客厅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在牵头委员及其团队成员的精心组织、策划下,过去两年,我市各委员会客厅开展了102场主题活动,以委员会客厅名义递交的社情民意、提案共50余篇,拓展了政协履职广度和深度,延伸了政协工作的触角,发挥了政协凝聚共识、资政建言的作用。

有事好商量,画大同心圆

去年7月27日,平湖健心服务政协委员会客厅举行了首场对口协商活动,采取了“双联动、双互动”——“主会场分会场联动、线上线下联动,场内与场外互动、部门与委员(专家)互动”的形式,活动当天近100人共同见证了会客厅的正式“上线”。“建议相关部门出台政策,加快学校购买社会服务步伐。”“充分利用社区教育平台,开展心理教育和疏导。”“建议对学生家长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小小的会客厅里,牵头委员、心理学方面的专家学者、学校校长和教师等与会人员结合前期调研踊跃发言,聚焦“青少年心理健康关爱工作”这一主题开展头脑风暴。

平湖健心服务政协委员会客厅这样的热闹场景是我市委员会客厅开展日常活动的一个缩影。委员会客厅架起委员与界别群众的“同心桥”,开通社情民意的“直通车”,经过两年多的运行,会客厅的“厅长”们对未来也有了更多的考虑和打算。

海宁市政协相关负责人表示,潮乡智造委员会客厅把工作对象定位为经济开发区和科创中心创新型企业主和引进科技人才,共排出了所在区域“有影响力”的120多名“客人”名册,去年已陆续邀请30多位“客人”参加了10多场与企业发展相关的主题活动。潮城工匠委员会客厅和时尚产业委员会客厅则分别将海宁市工匠型技术骨干和时尚产业经营者确定为影响对象,通过开展主题鲜明的活动,把“有影响力”的特定群体“联”起来。

嘉禾文化政协委员会客厅以文会友,去年11月7日至16日,会客厅参与承办了“‘红色燎原’建党迎百年,联袂颂初心”长三角美术书法邀请展活动,来自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省文化馆、上海杨浦、浙江嘉兴、江苏南通、安徽六安、浙江台州的文艺界人士汇聚一堂,联袂开启一次红色记忆的抒发和追寻之旅。参展的100余幅书画作品,饱含着书画家们对党对祖国的崇敬爱戴之情,为打造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注入了文艺工作者的一份力量。

画出最大同心圆,找到最大公约数。有了委员会客厅,委员和界别群众可以在这里面对面交流,倾听民声、了解民情,加强团结联谊;也可以在这里组织学习,及时传递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促进知情明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