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科创中国”年度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作者:孙超琼审核人:孙超琼来源:嘉兴日报日期:2021-01-19点击数:

昨天,中国科协召开2020“科创中国”年度工作会议。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小谟,中国工程院原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周济等出席会议。

会议以线上直播形式召开,主会场设在北京。市委书记张兵作为“科创中国”22个试点城市(园区)唯一代表在会上以视频方式作典型发言。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马永良在嘉兴分会场出席会议。

张兵代表市委、市政府对中国科协给予嘉兴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嘉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嘉兴的科技创新工作。18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亲自引进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并落户嘉兴,开启了院地合作的先河。15年前,他又亲自将嘉兴定位为浙江省区域创新体系副中心。我们牢记总书记嘱托,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去年以来,嘉兴以入围“科创中国”首批22个试点城市为契机,大力推动试点工作走深走实,加快建设面向未来的创新活力新城。

张兵指出,嘉兴以“科创中国”试点为引领,不断完善创新政策。高标准制定《嘉兴市“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方案》,出台“双百双千”政策。以“科创中国”试点为引领,做大做强创新平台。上个月,我市成立了“科创中国”创新基地,将打造立足嘉兴、辐射长三角、服务“科创中国”的重大创新平台。2020年,全市累计引进创新载体370多个,加快集聚创新人才。通过“科创中国”导入人才,去年新引进合作顶尖人才45名、国家级领军人才162名、博士983名、硕士4603名、大学生超10万名,省级引才计划建议入选数、海外工程师入选数列浙江第一,省领军型团队入选数列浙江第二。以“科创中国”试点为引领,深入推进产业创新。突出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大力发展科技金融,让产业插上创新翅膀。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将突破2400家,列浙江第三。

张兵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嘉兴将以深化“科创中国”试点为契机,加快推动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努力把红船起航地建设得更加美好,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出更大贡献。

值得关注的是,会议发布了“科创中国”各项榜单,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入选2020年“科创中国”产学研融通组织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