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4个城镇获评2020年浙江省园林城镇
作者:邱金梅审核人:荆立坤来源:市园林市政管理服务中心日期:2021-01-28点击数:

2020年度我市嘉兴市南湖区大桥镇、嘉兴市秀洲区王江泾镇、平湖市独山港镇、海宁市袁花镇成功创建为“浙江省园林城镇”。截止2020年底,我市已成功创建省级园林城镇19个,国家园林城镇7个,我市园林城镇创建工作位居全省前列。


一、南湖区大桥镇

大桥镇位于嘉兴市区东部,作为嘉兴市城市的东大门,

接轨上海第一站,大桥镇辖区内沪昆高速公路、07 省道、202省道、杭州湾跨海大桥北接线相互交织,南有平湖塘,北有嘉善塘,水陆交通便捷。

大桥镇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提升镇区园林绿化建设管理水平,改善镇区人居环境,以小城市培育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契机,开展省级园林城镇创建工作。目前,大桥镇已建成镇中心公园、育才公园、人才公园等,公园绿地分布合理、功能较完善。先后对广益路、亚太路、夏霖路、科技大道等主次干道进行道路绿化提升,各类附属绿地管控较好,极大地改善了镇区生态环境和景观,绿地面积逐年扩大,绿化覆盖率逐年提高,绿化品质显著提升。截止2019年底,镇区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 38%,绿地率达33.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0.42㎡/人。





二、秀洲区王江泾镇

王江泾镇坐落于江、浙交界处,是浙北通往苏南的重要门户。王江泾镇水乡特色浓郁、民俗风情多彩、历史文化悠远,湖荡交错、景色秀丽,湿地资源覆盖率达25%,莲泗荡是浙江省十大“最具特色湿地”之一,也是京杭大运河(苏州塘)进入浙江的第一站。

近年来,王江泾镇以“长三角运河湿地旅游名镇、浙北织造和智能家居名镇、国际化品质江南水乡名镇”为目标,全力打造“运河水韵, 荷美王江泾”。先后建成运河公园、长虹公园、苏嘉铁路遗址公园和莲泗荡绿道等绿化项目,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增加了滨水绿地、街头绿地,使公园绿地布局更加合理均匀。完善镇区市政道路体系,对镇区长虹路、北虹路、北虹路等主要道路进行了综合整治提升,沿线绿化提质提升,重点沿长虹路建设生态环境优美的林荫大道。对新建小区、单位、公共设施的绿地率按规范要求设置。截止2019年底,王江泾镇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36.7%,绿地率达3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5平方米。





三、平湖市独山港镇

独山港镇位于平湖市东南部,东接上海金山(石化), 南濒杭州湾,西邻乍浦、林埭两镇,北界新仓、广陈两镇, 是浙江省第二批中心镇,是平湖接轨上海的“桥头堡”,平湖“L”型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城市副中心。

独山港镇坚持“因地制宜、以人为本、生态优先,形成特色”的原则,努力打造“五彩独山、绿色港区”的生态宜居城镇,立足完善城镇功能、美化人居环境、提升城镇品味、改善生态环境,大力推进园林绿化提升、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综合整治,生态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先后建成桂香园、党建公园、文化广场公园等11个公园绿地,对黄姑塘、丰收河、全新河、新港河等河道进行绿化、美化,对镇区10条道路实施了景观式园林绿化建设,对次干道和支路绿化景观进行了更新改造和充实完善。对新建改建居住区和单位的绿地率按要求设置。截止目前,镇区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6.4%,建成区绿地率31.94%。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3.2平方米/人。





四、海宁市袁花镇

袁花镇地处海宁市东南部,东距上海120公里,西离杭州70公里,525国道穿境而过,杭浦高速及嘉绍高速在域内交叉相会,省级航道六平申线贯穿全境,水陆交通便利。

袁花镇在充分发挥得天独厚自然景观的基础上,努力营造人文景观,以“花园袁花”为口号,着力打造海宁市宜居宜业生态示范镇。先后建成了城隍山公园、法治公园、文化广场公园等多个公园绿地,公园绿地分布合理、功能较完善。该镇先后对镇内的硖尖公路、长益路、南街路、袁溪路、联红路等实施了道路绿化改造提升设,对十余条主要公路干道和市政道路绿化景观进行了更新改造和充实完善。严格镇区居住区和单位绿化比例控制,商住项目的绿化率达到30%以上,改建小区绿地率达到25%以上。截止2019年底,城镇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36.40%,绿地率达33.70%,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0.86平方米。




下一步,我市将持续做好浙江省和国家园林城镇创建指导和监督检查工作,全力推进城镇绿色生态建设和景观风貌打造,不断改善提升城镇人居环境,助推全域美丽城镇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