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善县加快公租房“一件事”数字化改革 住房需求帮扶“嘉”速度
作者:嘉善县建设局审核人:孙超琼来源:各县(市、区)住建部门日期:2021-10-19点击数:

嘉善县积极用好“一证通办”、“一窗受理”、“网上办”“掌上办”等数字化系统,针对公租房保障“一件事”审核时间长,办理流程复杂等短板问题,加快完善公租房保障“一件事”办理的便捷化、科学化。积极与省市对接“数字社会”工作,结合省大救助信息系统,全面排摸因病、因残致贫和返贫风险中有住房困难帮扶需求的家庭,做到彻底排查一户不漏;积极主动收集有住房困难的帮扶需求,动员符合住房保障条件的家庭前来申请。

一是重民生、办实事,锤炼主动为困难群众办事的眼劲。今年以来,嘉善县把住房保障服务民生放在着眼处,建立困难群众公租房精准保障机制,通过开展因病因残致贫和有返贫风险家庭排查专项行动,化被动救助为主动帮扶,切实为有住房需求的困难家庭实现“住有所居”。积极开展专项排查行动,以网格为中心,通过入户调查切实了解困难需求,对6镇3街道进行排查,坚决做到全覆盖,全面彻底排摸不漏一户,在通向“住有所居”道路上不落下每一人。

二是悟思想、铸本领,练就精准为困难群众帮扶的巧劲。主动掌握低保、特困户、低保边缘户、突发临时困难等困难家庭情况,从政策层面瞄准困难成因,依据《嘉善县申请公租房“因病致贫”管理暂行办法》,开通绿色审核通道,加速审批速度;从县级层面加强协同联动,摸清底数、做好情况收集,积极主动出击帮扶;从职能层面扩充渠道宣传,多途径、广覆盖,让困难群众能有效反馈需求。截止日前,完成排摸390户家庭,对符合条件的家庭,在40个工作日内做到主动保障、应保尽保。

三是固宗旨、开新局,养成深入为困难群众服务的钻劲。结合数字化改革和“最多跑一次”改革,积极推进公租房保障申请“一件事”的线上应用,配合做好浙里民生“关键小事智能速办”重大应用,提高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公租房保障申请”服务小事省心办、快速办的综合应用,尤其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键小事”落地的成果。通过对公租房申请准入条件的政策的制度重塑、流程再造,使得原来公租房申请办理提速提效。并加强规范推广、完善监测,成就一个民生应用,给老百姓带来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