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县秦山街道立足核电特色 打造产城融合新美镇
作者:海盐县美丽城镇办审核人:施君源来源:村镇建设处日期:2021-10-21点击数:

秦山街道抢抓机遇,全面高质量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加快核电关联及核技术应用产业集聚,以核特色医疗完善社会保障,实施融核发展项目造福民生,着力打造湾区融“核”发展的新标杆。

推动产业体系向产业基地迈进。依托“中国核电城”平台,成立规模10亿元的融核产业基金,为核电关联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相继建成总投资3.8亿元的嘉兴中广核电科技楼项目、秦元能源核电备品备件和研发项目及核电产业大楼等产业项目,成功创建了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核技术应用(同位素)产业园推进有力,控制性详细规划已编制完成;产业平台力争至2025年入驻核电关联产业企业突破250家。同时,体现核电特色元素的核电主题公园、入城口核电芯雕塑、核电大道等节点提升已完成;由企业参与,为产业平台配套的工业邻里中心正式运营,该模式的成功,将成为政企融合,惠企互民的新样板。 

打造沿海核关联产业带主导区。依托秦山核电在中核集团沿海战略的突出地位,提前谋划沿海核关联产业经济带,联动三门、宁德、福清、田湾等19个已建核电站布局核技术应用产业在东部沿海地区的纵向产业集链,整合优势资源开展集中技术攻坚,破解一批卡脖子难题,力争在本世纪中叶形成世界知名的中国核技术应用成熟产业体系。推进大专班招商机制,紧盯中国原子能院、中国同辐等龙头企业的优质项目,深化与中核集团的战略协作,争取政治资源转化为大项目资源,着力打造沿海核技术应用产业带的核心主导区。

以核特色医疗完善社会保障。依托浙江求是数理医学研究院在医学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医疗装备等领域中的研发能力,以南北湖医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民办非企业)为平台,建设国家级医学影像数据存储中心、智能阅片中心、诊断中心、智能化学术交流中心,将秦山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医学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医疗装备研发及产业应用基地,在医疗技术核心算法突破、医疗标准化诊断、医疗大数据中心应用等方面形成一体化医疗服务体系,建设核特色医疗区,完善美丽城镇医疗版块。

实施融核发展项目造福民生。依托零碳未来城总体规划,充分利用核电余热,实现零碳清洁能源的二次利用。年,秦山核电和海盐县共同启动核能供暖节能项目,总投资约9.4亿元,力争到2025年,核能供暖面积达到400万平方米,覆盖海盐县主城区,成为南方冬季集中供暖首例样板。加快探索核能在未来社区中的深度应用,以核能为基础,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为补充,建立未来社区零碳综合能源供应体系。开展多位一体的科普宣教,让核技术应用真正造福在百姓吃穿住行等日常生活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