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湖市“五坚持”促“五发展” 全面建设“五美”城镇
作者:平湖市美丽城镇办审核人:施君源来源:村镇建设处日期:2021-10-21点击数:

近年来,平湖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美丽城镇建设,按照“因镇施策、一镇一策”发展理念,加快美丽城镇蝶变跃升。2020年,钟埭街道率先创成首批美丽城镇省级样板2021年再创建3个镇街道,其中曹桥街道、新仓镇较原计划“提前完成验收”。

一是始终坚持以“项目”为抓手,引领发展。将项目建设作为抓创建、抓发展的关键,今年以来,该市先后高规格召开全市美丽城镇建设现场会和3个创建镇建设动员大会。充实专班力量,紧盯项目全流程管理,每月召开项目推进协商会,项目推进快速有力。2021年度55个建设项目3月底全部开工,截止9月底,累计完成投资31.51亿元,完成率99.51%,已完工42个,完工率91.3%,建设进度全省居前

二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共享发展。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美丽城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如钟埭街道以樱花为主题打造“钟溪樱花节”,拥有多个民宿、农家乐、采摘园、农家超市、亲子乐园等,每年吸引数百万游客,樱花小镇年营业收入突破1500万元,美丽经济蓬勃发展。广陈镇作为全省首个农业经济开发区,总投资12.54亿元,新建小镇客厅、智能停车场、灯光球场等一批配套项目,新启用综合便民服务中心、一站式矛调中心、邻里中心等公共服务阵地,全方位提升城镇生活品质

三是始终坚持以“产业”为特色,夯实发展。立足资源禀赋、区位条件、产业特色等实际,不断激发美丽城镇经济发展的旺盛活力,今年上半年,全市引进世界500强、国际行业领先企业和总投资超亿美元项目16钟埭街道作为工业特色型美丽城镇,长城汽车项目实现整车量产过万,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增长67%广陈镇作为农业特色型美丽城镇,目前已构建以长三角草莓种源中心等项目为核心的种子种源联合矩阵,以北京博创联动、善拓机械等项目为核心的农业装备制造组团,以星光农业、千瑞无人机植保飞防等项目为核心的农业生产服务联盟,2020农业增加值增速达到5.1%,高于全省和嘉兴平均值2个百分点以上。

四是始终坚持以“生态”为底色,绿色发展。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将美丽城镇与美丽城市、美丽乡村有机融合,成功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全力打造“平湖蓝”,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PM2.5浓度、空气质量优良率均列嘉兴第一。13个市控以上断面全部达到三类水,成为嘉兴首个获得“大禹鼎”银鼎的县市区。持续深化三改一拆,作为唯一县市在全省无违建创建部署会上做典型发言。全面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再塑产业新优势。以新仓镇鸿禧能源企业为例,近年来累计完成光伏发电量超16亿千瓦时,累计减少碳排放166.21万吨,减少标准煤用量达66多万吨,相当于植树62.34万棵的碳中和水平。

五是始终坚持以“创新”为动力,持续发展。在城镇管理上,坚持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积极推进“智慧管家”“数字城镇”等建设。在社区建设上,积极推进未来社区建设,完善友邻中心、公共停车场、城市书房等社区功能配套建设,打造“10分钟社区美好服务圈”。在共建共享上,首创美丽城镇“山海协作”2.0版,与丽水市缙云县6个镇实现结对共建,积极探索美丽城镇共同富裕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