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建设局镇村中心组织学习应志敏局长《锻造“唯实惟先、善作善成”堪当现代化建设重任城建团队专项行动动员会暨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党课》讲话精神
作者:镇村中心审核人:施君源来源:村镇建设处日期:2021-02-25点击数:

2021年2月22日上午,市建设局镇村中心召开了全体职工参加的中心专题学习会议,学习应志敏局长《锻造“唯实惟先、善作善成”堪当现代化建设重任城建团队专项行动动员会暨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党课》讲话精神。

应局长的讲话肯定了住房建设系统2020年和“十三五”的工作成绩,指出了存在的短板与问题,分析了当前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向全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布置了2021年住房城乡建设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要求,提出在2021年要紧扣新发展格局,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工作的全过程和各领域,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聚焦“五彩嘉兴”,聚力全面创新年、团队建设年“两年活动”,重点实施“五大行动”,推动城乡建设工作蝶变跃升、跨越发展,以最出彩出色的“城建单元”助力打造“最精彩板块”。

镇村中心全体职工深刻领会应局长讲话精神,表示会将应局长对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要求贯彻落实到全年工作中去,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任务有效落实,继续抓好中心全体职工党风廉政建设,狠抓作风建设,推动镇村建设工作水平上新台阶。

2021年,镇村建设中心将根据市委提出的十四五期间推动嘉兴“蝶变跃升、跨越式发展”要求,围绕“乡村振兴”、“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统筹推进农房建设管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传统村落保护、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等重点工作,以“乡村让人们更向往”为目标,实现“农村房屋安全有保障、农村环境质量有提升、农村村庄风貌更优美”,推动镇村建设工作水平上新台阶,以发展姿态、优异成绩迎接建党百年,为“五彩嘉兴”添色加彩。

一要加强农房建设管控,保障农民住房安全,提升农村建筑工匠队伍建设,健全农村危房常态化长效治理改造机制,确保“一个不漏、动态清零”,力争实现农房设计落地全覆盖,继续打造红船旁的“江南民居”。

二要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补齐短板,强化信息化监管水平,构建系统性标准体系,加强宣传引导。全面提升处理设施运维管理水平,着力完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有序提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效,提升农村环境质量。

三要研究传统村落保护、美丽宜居示范村相关政策措施,完善传统村落保护体系,建立传统村落保护机制。命名一批市级传统村落、建成一批错落有致、环境优美、设施完备、服务齐全的美丽宜居示范村。

四要筹划优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监管平台、农房管理信息系统相关功能,整合系统数据,建设智慧镇村工作。切实加强农村住房建设管理、农村建筑工匠管理、农村危旧房动态监管、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监管以及其他农村设施建设等方面的综合性智慧化管理。建设智慧镇村,加强镇村建设智慧化管理。

五要纵深推进中心党风廉政建设。要在工作中和生活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弘扬好“三牛”精神,当好新时代的孺子牛、拓荒牛和老黄牛,筑牢“政治、安全和民生”三条底线。要继续加强中心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本质意义上的“两个维护”,坚持“严”的主基调,落实整改工作,提升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