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智慧物业试点工作座谈会在我市召开
作者:市房地产与住房保障管理服务中心审核人:杨雪红来源:市房地产与住房保障管理服务中心日期:2021-04-18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关于推动物业服务企业加快发展线上线下生活服务的意见》(建房〔2020〕99号),加快推进智慧物业建设,补齐居住社区服务短板,满足居民多样化多层次生活服务需求,4月15-16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我市召开智慧物业试点工作座谈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房地产市场监管司司长张其光、副司长王策,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信息中心副主任宋秀明,房地产市场监管司房产信息处处长吴旭彦以及试点城市所在省级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分管领导及试点城市建设(房管)部门主要领导、业务处室负责人参会,嘉兴市副市长江海洋出席会议。

会上,嘉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应志敏首先汇报了《嘉兴市智慧社区(物业)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我市围绕“一年成框架、两年见成效、三年创示范”的目标,全面推进基于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的智慧社区(物业)建设,为物业企业提供系统高效的管理支撑,为居民群众提供便捷丰富的生活服务,为政府部门提供精准有效的治理手段,打造“智慧社区”嘉兴样板。广州、青岛、苏州、成都、深圳、郑州、重庆、杭州等试点城市陆续汇报了智慧物业建设试点工作推进情况。相关省级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分管领导做了交流发言。

张其光司长对各试点城市的工作方案予以充分肯定。他强调,做好智慧物业建设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整合政府和企业等各方优势,有所为有所不为,要聚焦四大要素:一是聚焦基础数据采集,包含设备设施、人员车辆、政务服务、商业服务等内容;二是聚焦数据平台搭建,统一业务标准、数据标准、建设导则,建立标准接口;三是聚焦应用场景创设,把握“应用”这个核心,突出可持续化,细化场景设置;四是聚焦便捷服务,为业主服务、为企业赋能、为基层治理助力。

同时,张其光司长对试点城市下一步智慧物业工作开展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建立领导机制,由各市分管市长牵头负责;二是设立工作专班,联合多角色统一部署;三是选择合作伙伴,协调聚集推进;四是落实项目经费,明确建设预算;五是细化试点方案,再次交流汇报。

会议期间,参会人员实地参观了桂苑小区和智慧社区运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