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规范市区商品住房销售行为的通知
作者:市房地产与住房保障管理服务中心审核人:杨雪红来源:市房地产与住房保障管理服务中心日期:2021-04-09点击数:

南湖区、秀洲区建设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商务区)建设交通局

为进一步规范商品房销售行为,保障房地产市场各相关方的合法权益,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有效防范和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根据《关于进一步规范嘉兴市区房地产销售与经纪行为管理的通知》(嘉建〔2019〕8号)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嘉兴市区新建商品房网签备案和预售资金监管的通知》(嘉建〔2020〕11号)文件精神,结合当前工作实际,补充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规范签约现场设施配备

市区所有房地产开发项目签约室应当安装摄像和拾音设备,对合同签订过程作全程录音录像;为规范签约行为实施基础资料保存制度,资料保存期限自交房之日起不得少于六个月,同时严格保护购房人的个人隐私权,各单位应加强对上述资料的维护和管理,严禁随意外泄。

二、进一步规范期房转让行为

商品住房严格实行购房实名制,认购后不得擅自更改购房者姓名;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当在开盘次日内向属地房地产主管部门报备开盘情况及认购名单,销售情况实行周报制度。办理网签备案时,购房人应当与认购人姓名一致。

三、进一步规范退购商品住房集中公开销售

买卖双方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并完成网上备案后,协商一致需解除合同的,双方应向属地房地产主管部门递交撤销备案的书面申请。商品房买卖合同撤销备案后,所退房源应当公开销售。退购房源经属地房地产主管部门确认后,在公司销售现场及属地房地产主管部门网站公示,公示期限不少于14日,意向认购人按照公示的信息,联系开发企业签订《退购房源认购协议》,并缴纳认购保证金,取得购房抽签登记证明。

公示期满后,如有1人以上认购的,由公证机构采取摇号形式抽取购房人。退购房源在公示期内无人认购的,开发企业方可自行销售。

 

 

                                           嘉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4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