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作者:孙超琼审核人:孙超琼来源:嘉兴日报日期:2022-01-24点击数:

【数据看蝶变】

打开2021年度嘉兴经济发展情况报表,有这么一组数据格外亮眼:全年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2594.48亿元、总量列全省第3,同比增长14.0%、高于全省平均1.1个百分点。

工业增加值是计算GDP的一项基础性指标,它反映的是工业企业生产过程中新增加的价值,只有原材料、能源消耗等中间投入更少,增加值才会更高,这也从侧面说明嘉兴市产业结构变得更加高端化、数字化、特色化、绿色化,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态势进一步显现。

【盘点2021】

工业经济稳中有进、量质并升

迈着坚实有力的步伐,2021年圆满收官,转头回望,嘉兴工业经济发展破浪前行、硕果累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基础有力夯实、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激发企业发展新动能、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深入推进……全市工业经济整体呈现“稳中有进、量质并升”的良好发展态势。

数据亮色,彰显发展成色!

一看项目招引建设。新增工业用地内资备案投资额1073.53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29个,50亿元以上项目5个,共完成工业投资883.4亿元,同比增长11.1%,总量位列全省第2,“真金白银”助力工业经济稳步推进。

二看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培育创建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12家、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融合省级试点示范企业34家、国家级服务型制造企业(平台)3家,数量居全省前列,企业(平台)数字化“矩阵”整体呈现。

三看产业改造提升。实施“两高一低”专项整治,启动新一轮“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整治高能耗企业247家、高排放企业307家、“低产出”企业472家,腾退低效用地2.2万亩,并建成小微企业园24个,低效用地接连上演“进化论”。

……

这些成绩的取得,源自这座城市坚定的发展定力以及推动工业经济实现蝶变发展的目标引领。

工业是经济发展的命脉,工业兴则经济兴。去年,嘉兴聚焦制造强市和数字赋能两大战略,积极培育新动能,不断构筑新优势,有力地夯实了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根基。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南湖区的加西贝拉压缩机有限公司,看到企业生产车间里工人与机器配合娴熟,各环节衔接顺畅。原来,加西贝拉通过打造企业数字化标识全要素管理体系,实现多类型批量化生产能力柔性制造管理,使生产效率提升26%,管理成本降低28%,价值链关键数据实现100%透明化管控。

针对工业门类齐全、制造业企业基本面好、赋能空间广阔等优势,嘉兴充分拓展数字经济发展空间,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步伐,而加西贝拉通过数字赋能实现发展提质增效,显然不是个例。

2021年,嘉兴大力开展数字经济系统建设,构建“产业大脑+未来工厂”新生态,引领企业新发展。同时,聚焦重点产业和重点领域,积极推动南湖、嘉善、桐乡3个省级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成功打造出一批有影响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产业链的布局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动态调整的,对此,嘉兴加快发展培育新兴优势产业链,聚焦集成电路、光伏等12条标志性产业链,实施制造业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1+4”行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产业链基础。如今,在嘉兴的产业版图中,已有许多高技术、高附加值、顺应转型升级趋势的新产业,它们也将成长为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然而,好产业不会从天而降,关键要靠创新驱动。作为国内最早专业生产切割工具的厂家之一,海盐海联锯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曲线锯、往复锯等产品畅销国内外,其中合金往复锯条获得国家专利,打破国外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该公司还被评为工信部“建议支持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这几年,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已成为强链补链、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得益于嘉兴不断加强企业人才建设,推进企业技术创新,过去一年,全市新增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3家、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产品)3家,新增“放水养鱼”培育企业91家、股份公司795家。

值得欣喜的是,立足于新发展阶段,我市工业经济结构也发生了微妙变化,创新发展动能持续增强。经统计,2021年,全市规上工业实现新产品产值6391.90亿元,同比增长38.4%,高于全省平均7.9个百分点,列全省第3。其中,高新技术产业、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为67.7%、19.8%和16.1%,分别比2020年提升2.9个、0.3个和0.8个百分点,占比分别居全省第3、第2和第2。

【奋进2022】

升级产业聚合力 集群发展谋新篇

去年,嘉兴工业经济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下一步该如何走?

嘉兴将聚焦“两稳四抓”(稳企业、稳投资,抓数字赋能、抓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抓新兴产业发展、抓市场主体培育),重点突出产业创新集群发展。

今年,全市工业经济主要预期目标为: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其中一季度达到7%以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8%;工业投资增长10%;规上制造业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长8%;规上工业亩均增加值增长10%。

那么,如何做到升级产业聚合力、集群发展谋新篇,进而实现上述目标?嘉兴将聚焦重点任务、结合产业现状,排出“任务书”、绘出“作战图”——

千方百计提振企业信心。把提振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企业信心放在突出位置,落实好各项惠企政策,充分发挥网格员、税务员、金融指导员“三员”服务机制作用,实现惠企政策第一时间送达企业、企业困难诉求第一时间帮助解决。

全力以赴扩大有效投资。按照全省“三个超过、五个快于”工作要求,开展“985”稳投资行动,突出抓好省市县长工程项目、百亿工业项目和亿元以上工业项目,加快推进一批重大先进制造业项目建设。

创新举措推进数字赋能。加快构建“333”数字产业体系,做优做强智能终端、智能光伏和新一代网络通信三大优势产业,培育壮大集成电路、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数字安防三大特色产业,谋划布局柔性电子、人工智能、车联网三大新兴产业,分层分类推进行业级、园区级、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进一步抓好“未来工厂”、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建设。

攻坚克难淘汰落后产能。打好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战,深化行业整治,建立“整改、验收、销号”闭环管理机制,聚焦氢能、生物医药、集成电路等新兴产业,从“建、补、延、固、强”五个方面,不断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全面提升企业培育水平。着重在人才培训、金融服务、技术创新等方面开展务实有效的服务,力争率先建成国内以服务创新型、“专精特新”、“小巨人”、单项冠军企业为主的示范基地,全年力争新增百亿企业1家、“隐形冠军”5家、单项冠军(培育)企业5家、专精特新“小巨人”15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00家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