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文明成就南湖共富最美底色
作者:孙超琼审核人:孙超琼来源:嘉兴日报日期:2022-01-25点击数:

浓浓的年味儿,弥漫在大街小巷。这厢舞台上,腰鼓咚咚敲起来,敲出红火新年味;那厢大厅中,写“福”字、制糖糕等同时登场,一个赛一个热闹……

春节前夕,在南湖区东栅街道云东社区的文化家园,一场“在嘉过个幸福年”迎新春活动暖心上演,为社区居民送上新春“文化大餐”。遍布南湖区村(社区)的46个文化礼堂、56个文化家园,是该区“一带三馆三中心N驿站”的硬核组成部分。

以入列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打造精神文明高地领域”首批试点为契机,通过近一年时间的探索,包括“一带三馆三中心N驿站”“365红船Yi”“文明实践一张图”“最美南湖人”等在内,南湖区打造精神文明高地“十大标志性成果”正式公布,成为南湖区在精神文明高地建设领域先行先试的生动实践。精神文明,正成为红船起航地南湖区共同富裕的最美底色。

一座红色之城 最是文化润人心

“一叶小红船,驶在南湖边,青青草地蓝蓝天等待那彩虹出现……”朗朗上口的歌词、悠扬动听的旋律,2021年一曲《一叶小红船》红遍了嘉兴人的朋友圈。而曲子的创作者,是南湖区的两位少先队员。今年1月,南湖区“红船精神进校园”作为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典型案例,成功入选省《党史学习教育百法百例》一书,这也是南湖区蓄力打造精神文明高地的成果之一。

提及红船,南湖人心头总会涌起一股澎湃之情。红船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滋养着这座城市,也润泽着广大南湖人的心灵,形成了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的南湖样本。2021年11月,南湖区全区领导干部大会召开后,新上任的南湖区委书记邵潘锋赴南湖瞻仰红船,在红船旁聆听建党历史,表示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作为红船起航地,如何让‘红色根脉’在弘扬与传承中永续,点亮群众的精神文明家园,在共同富裕中实现精神富有,这是我们一直在思考和探索的。”南湖区共富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南湖区,“一带三馆三中心N驿站”红色文化阵地网络正在聚力打造,以红色为魂,构建高品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高水平建设环南湖红色文化核心带,加快建成图书馆、档案馆、科技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南湖文化艺术中心、中国革命精神展示中心“三馆三中心”,串联诗路e站、红廉馆、智慧书房、农家书屋、礼堂家园等N个“文化驿站”。

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推出,三大篇章、九大系列、百场活动点亮群众文化生活。持续掀起“一船红中国、万众跟党走”的红色热潮;新时代“重走一大路”等系列红色精品线精彩亮相,提档升级红色研学;实施红船精神“七进”行动,全省首个数字党课馆开馆,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在红船精神引领下,文艺精品创作层出不穷,文化惠民翻开崭新篇章,文化润心正凝聚起磅礴力量。

在共同富裕新赛道上,红船精神已成为南湖逐梦奔跑的强大动力。以打造精神文明高地全省试点为主线,南湖区正着力塑造“船·扬文明”品牌,启动实施24项行动计划,支撑共同富裕的精神底座不断夯实。

一座大爱之城 文明花开漾新风

“老顾,早啊,你打扫得怎么样了?”“快了快了,最后再擦干就好了。”……在南湖区真合路文萃路交叉口,每天早晨一南一北两个公交站台上,两位七旬老人各自忙碌着打扫站台卫生,成为一道文明风景线。

2020年10月,朱贵明发现家门口的公交站台换新了,靓丽的颜值让他满心欢喜。“政府把站台建得那么好,我也要尽自己的一份力,每天擦一遍,保持站台清洁美丽。”这份小小的承诺,朱贵明已经坚持了一年多。受朱贵明影响,两个多月前,和他同龄的顾蓝关也主动“承包”了一个站台。无论刮风下雨,这两个站台始终保持温馨干净的模样,来往乘客无不赞叹。

这是文明南湖的一个生动窗口,从文明一个人到文明一群人,从文明一条街到文明一座城,越来越多的“朱贵明”正在涌现。去年,南湖区坚定扛起主城区的首位担当,围绕全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目标任务,推动城市管理、公共秩序、社会服务、乡风文明等全面提升,激发广大群众参与文明志愿服务的主动性,城市面貌焕然一新,为共同富裕擦亮“文明典范”的金名片。

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是精神文明高地打造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精神文化更加富有的关键核心。2019年,南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被确立为全国试点,如今四级阵地实现全覆盖,新时代文明实践基金持续壮大,多条新时代文明实践精品线精彩亮相。立足省级共富试点建设,南湖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着力点,推进“文明指数”“文明实践一张图”成果打造,拉高标杆、打造品牌、争创样板,让崇德向善的力量蓬勃生长。

前不久,南湖区建设街道南杨社区的朱水源,捧回了“浙江希望工程30周年突出贡献者”的奖牌。捐款超过45万元,资助学生50多名——这是一位残疾老人交出的“希望答卷”。30年来,他活成了一束光,照亮了别人的路,点亮了一个个孩子的梦想和未来。

一个好人感动一座城,一群好人带动满城新风。立足打造“最美南湖人”品牌,多年来南湖区持续开展“最美南湖人”选树活动,涌现出了朱丽华、朱水源、杨玉英、袁均祥等一大批道德典型人物,加快建立健全道德模范、好人礼遇帮扶机制,推动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新风尚。截至目前,南湖区共入围“中国好人”7人,入选“浙江好人”37人、浙江省道德模范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