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印曹桥”构建“云”上美丽城镇
作者:平湖市建设局审核人:孙超琼来源:各县(市、区)住建部门日期:2022-01-26点击数:

近年来,曹桥街道不断加强社会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大力实施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工程,全力打造“红印曹桥”三维实景化数字云平台,为基层数字化治理探索创新路径,构建美丽城镇“云”上智治。

一、凝聚思想,把准数字化改革方向

一是整体谋划明方向。自全省数字化改革工作推进以来,街道始终将数字化改革作为中心任务,建立起由街道主要领导挂帅,分管副书记主抓,全体班子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专门研究制定街道数字化改革方案以及工作目标清单,按照项目化实施、节点化跟进、目标化检验的办法思路,每周汇总工作进度,形成高效协同的工作机制。

二是上下联动强基础。街道多次前往市级相关部门学习交流数字化改革先进做法,先后邀请政务数据办、社会治理中心、农业农村局、综合执法局等相关部门(单位)到街道会商数字化改革平台研发事宜。例如与综合执法局会商数字赋能“一支队伍管执法”协同治理体系,研究搭建“智慧街面”分场景运用,实现与主平台的互联互通,该场景架构上线后将显著提升街面智治化管理水平。

三是专班推进育品牌。为打造具有高辨识度的基层治理数字化运用平台,街道以党建统领推进品牌化项目打造。对照场景运用和岗位职责,抽调专职人员跟进“红印曹桥”三维实景化数字云平台的研发工作,并明确党建、宣传、工会等负责人员实行统筹协调配合。

二、搭建平台,推动场景化实践运用

一是整合三维实景系统,开发集镇共享数据池。运用GIS(地理信息系统)+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对街道全域39.92平方公里进行三维建模,实现全域三维实景化数字治理。以“红印曹桥”三维实景化数字云平台为全域中心基站和信息中心,整合汇聚街道各部门、村社区平台资源,实现党建、经济、平安、生态、文旅等数据资源的“一路径、一站式、一体化”集成。

二是整合基层品牌项目,开发多跨协同智联网。依托“三长三会[ “三长”指片区长、路长、弄堂长,“三会”指青年业主自治委员会、巾帼业主自治委员会、商圈联合工会。]”“五微五连心[ “五微五连心”指畅通微循环,构筑“连心地图”;选树微领袖,培育“连心标兵”;出台微清单,打造“连心议站”;创新微项目,优化“连心服务”;培育 微组织,激发“连心比武”。]”等基层治理品牌,整合多元化系统场景,将线下组织机构、队伍管理、服务项目等进行线上数据转化。如依托“三长三会”集镇商圈管理模式,将商户诚信经验、垃圾分类、门前三包、食品安全等纳入画像,以此实现实时统计并作为优美示范户的重要依据。目前,已基本完成全街道514个微网格、8817户农户、700余家企业和600多家商户的信息梳理导入。

三是整合线下团队资源,开发迭代升级场景汇。系统以“红印曹桥”主驾驶舱为核心,下设三个二级驾驶舱(为先锋曹桥、善治曹桥、大美曹桥)。其中,先锋曹桥主要协同党群工作,含党群服务、初心指数、智慧党建等内容,对全域党员、阵地、服务等进行统计、查询和分析;善治曹桥主要协同基层治理工作,按照“街道-村社-网格-微网格-户”5个层级,实现对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重要事件等进行汇总查询、流转预警、督查督办、数据沉淀等;大美曹桥主要协同环境整治工作,包含垃圾分类、全域秀美、美丽经济和红旗赛等相关工作的集中运用。

三、突显实效,助推村社区共同富裕

一是深化基层创收模式。依托“股份分红+善治积分”模式,积极打通现有“善治宝”“浙农补”“微嘉园”等共享数据,推动评价标准、积分兑换、数据互通实现深度融合。群众可登录相关应用程序,查看村社区近期工作动态、活动预告、反诈宣传等信息,另可实时查看积分累计、补助申领进度,并通过线上平台兑换物品。2021年7月,平台通过在全市率先接入打通“浙农补”场景应用,已累计为野马村3个规模种粮户申请春季规模粮补预拨付资金6.05万元。

二是打造特色共富项目。按照1个主驾驶舱、3个二级驾驶舱、X个场景应用的“1+3+X”研发模式,街道研究开发麦穗积分、阳光共富等创新场景应用,为群众致富增收开拓路径。通过阳光共富项目,低收入农户可以入股光伏发电,利用村集体用房及村联建房等公建房屋顶建设太阳能光伏电站。项目运营后,预计每户每年可实现增收3650元;街道2.67万公建房配套实施后,每年可获收益约85万元用于再分配。与此同时,项目年发电量约可达206.5万千瓦时,相当于节约了667吨标准煤炭。

三是推动持续优化升级。精准对接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政策导向,真正提升发现问题、感知问题、处理问题的能力,“红印曹桥”三维实景化数字云平台实行版本更新研发模式。目前,已完成“红印曹桥”三维实景化数字云平台1.0版验收,实现基层智治管理运用。下一步将结合农贸产销、美丽经济、文化和旅游产业等,构建架设“善治积分”“麦穗积分”“阳光共富”等场景应用,持续丰富“X”场景应用,迭代更新“红印曹桥”三维实景化数字云平台2.0版,助力基层治理数字化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