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湖市林埭镇高质量建美丽城镇,高品质谋人居生活
作者:平湖市建设局审核人:孙超琼来源:各县(市、区)住建部门日期:2022-01-26点击数:

自美丽城镇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林埭镇以创建美丽城镇高分达标镇为目标,以项目建设夯实创建基础,突出打造“产业美、生活美、环境美”,统筹兼顾“人文美、治理美”,按照“城乡统筹示范镇”建设主线,锚定“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新高地、向往生活时尚旅居目的地、中心城市融合发展示范地”发展定位,加快打造“一镇三地”,形成城乡融合、全域美丽的新格局。力争通过三年努力,到2022年达到以“十个一”为标志的美丽城镇基本要求,为高质量建设美丽城镇提供林埭智慧和经验,为平湖打造“重要窗口”最精彩板块新崛起之城贡献林埭力量。

一、以“双师”制度推进美镇建设

在平湖市“双师”推进美丽城镇建设的要求下,林埭镇自美丽城镇建设工作启动之初,就正式聘请嘉兴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高级规划师作为驻镇规划师,以弥补乡镇多年技术专业的短板,提升创建美丽城镇的能力和水平,为打造美丽城镇、提升城镇品质提供保障。按照“双师”工作内容、运行机制、服务频率等,林埭镇在签订协议的同时进行了服务范围的详细规定。具体工作开展中,延续美丽城镇建设行动方案编制,由“双师”进行工作实施和长效机制指导把控。由驻村规划师带领的国土空间规划所作为规划服务团队,提供编、串、审、督“伴随式” 服务,保证“双师”制度的延续性,在美丽城镇建设、规划管理的每一个环节给予专业指导。

二、以项目建设夯实创建基础

林埭镇列入市库项目55个,计划总投资11.68亿元,目前已全部开工建设。其中省库13个项目2021年计划投资9758.9万元,全年累计完成投资9770万元,完成当年度投资进度100.11%。停车场及智慧管理工程、镇级道路改造提升及亮化工程、集镇污水管网改造工程等项目验收使用。

三、以日常监督促进长效管理

加大力度做好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整治工作,针对农贸市场经营特点,采取“错时整治”的方式,规范农贸市场及其周边的乱摆摊和占道经营行为。林埭农贸市场和徐家埭农贸市场先后被评为省级放心农贸市场和省级三星级农贸市场。

加强力量整治辖区内各片区沿街商铺的店外堆放、占道经营、非机动车停车、乱放养等市容环境问题。2021年全年共整治非机动车违章停车240余起,店外堆放460余起,占道经营590余起,同时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营造人人参与美丽城镇建设氛围。

四 以大力宣传擦亮小城镇

在2021年度 “擦亮美丽城镇行动”中,各级媒体宣传报道林埭镇美丽城镇创建工作新闻信息594篇,其中市级媒体169篇,省级媒体292篇,国家级媒体133篇,在专项行动考核中,位列全市前列。同时按计划赴周边地区学习借鉴美丽城镇建设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共开展外出学习交流10余次,为林埭镇成功创建积累宝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