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湖市新仓镇特色产业转型升级 赋能美丽城镇产业美
作者:平湖市建设局审核人:孙超琼来源:各县(市、区)住建部门日期:2022-01-26点击数:

近年来,平湖市新仓镇以推动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核心,着力推进电动童车、包装印刷等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以工业有机更新助推产业集聚,建设特色型产业集群。

一、聚焦专精特新。向科技型企业转型。以茉织华印务股份有限公司为例,深耕技术研发创新,从一家传统的民营企业发展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成为化妆品、日化品、药品等高端彩印包装及防伪票证印制的行内领先者。向文化类企业转型。以茉织华印刷股份有限公司为例,产品采用绿色印刷工艺技术,着力开发儿童读物、绘画册、涂色本、教辅材料等益智类图册产品。2020年,全镇规上文化产业产值24.27亿元,同比增长18.1%。向数字化转型。以浙江久力标签有限公司为例,企业专业生产无底纸标签,目前致力于无底纸RFID智能标签的研发和生产,有望成为全球零售业智能标签的技术标杆。冠豪新材料、茉织华印刷等企业上线运用智慧立体仓库,实现仓储智能化集约管理。

二、聚焦节能减排。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再塑产业新优势。以鸿禧能源企业为例,近年来累计完成光伏发电量超16亿千瓦时,累计减少碳排放166.21万吨,减少标准煤用量达66多万吨。以高正新材料公司为例,该公司生产的pvdf薄膜打破了国外产品对国内市场的垄断,现已进入IPO辅导期,累计生产光伏封装膜3.5亿平方米,可安装55GW光伏组件,间接光伏发电量超过5.3亿千瓦时,累计减少碳排放55.7万吨,减少标准煤用量13.3多万吨。

三、聚焦人才集聚。人才引育工作走在前列。将高层次人才引育作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重要力量,现有全职落户顶尖人才1人、国家级人才2人、省级人才4人,院士工作站2个、博士后工作站1个、省企业研究院4个、产业研究院1个,已落户嘉兴领军人才项目10个,其中培育超亿元企业2个,凤凰计划9家。平湖市首个“一事一议顶尖人才创业项目”今年落户。人才合作模式全省首创。立足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成立新仓1955创新学院,成功落户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现场教学基地和中德企业创新学院、欧洲留华同学会联盟长三角服务中心等国际院校。组织开展干部培训近80批次,培训超5000人次,覆盖16个省份。人才创业环境优质优越。优化创新创业服务环境,拥有省级小微园区4个、上海域外孵化器1处、人才公寓2个、人才之家1个,教育医疗、休闲娱乐、商贸住房等公共服务一应俱全。

四、聚焦要素盘活。作为嘉兴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试点,坚持以盘活低效用地、低效企业、低效产能来创造地区经济更大的“发展增量”。抓城镇区域企业腾退。对建成区内不符合规划的企业进行腾退入园或易地置换。自美丽城镇创建以来,重点腾退了茉织华印务、三久塑料、德永纺织等企业,腾退面积480.8亩;抓老工业集聚区腾退。重点对散落在工业园区外“村村冒烟”的老工业集聚区进行集中腾退,淘汰落后产能,重构产业空间,先后腾退了庆丰、跃进、仁寿桥、石灰窑、杨盛等工业集聚点,盘活土地252.12亩;抓“低散乱污”企业腾退。整治淘汰“低散乱污”“两高一低”企业415家,完成土地复垦325.44亩,为企业拆出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