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与“一府一委两院”联席会议召开
作者:孙超琼审核人:孙超琼来源:嘉兴日报日期:2022-01-26点击数:

昨天下午,市人大常委会与“一府一委两院”召开联席会议,通报交流年度工作,进一步增进共识、凝心聚力,以更高质量更高水平推进各项工作。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李军,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冬生,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高玲慧等参加会议。

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监委、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分别通报了2021年各项工作和2022年工作思路。

刘冬生指出,2021年,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这一主题主线,聚焦发展、聚力法治、聚集合力。突出建党百年守根脉,以崭新形象庆祝建党百年;突出共同富裕显担当,聚焦示范区典范城市建设所需履行法定职权;突出助力开局促发展,推动“十四五”良好开局;突出法治建设强保障,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先行市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突出数字化改革结硕果,形成了一批具有嘉兴人大辨识度的“硬核”数字化改革应用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突出自身建设塑变革,着力推动人大工作系统重塑、高效协同,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高玲慧强调,2022年是我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的关键一年,也是新一届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开局之年。市人大常委会要秉持人大的一贯作风,围绕大局、脚踏实地、继往开来、继续前行。要坚持紧扣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这条主线,在推动贯彻精神走深走实上展现高站位、达到新境界;要聚焦人大数字化改革再发力、再用心,聚焦助力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重大政策举措落地;要坚持问计于民盯住法,坚持问题导向把牢图,坚持问效闭环管好钱;要抓实谋民利惠民生、推动公共服务优质共享、推动文化赋魂聚能、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四项基础”;要以换届为重要契机和新的起点,着力推进人大常委会及机关理念观念、组织体系、制度机制、动力能力、绩效质效重塑。

李军代表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市监委、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长期以来对政府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过去一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服务大局有为、法治保障有力、工作监督有效,通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可喜成绩,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新的一年,市政府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稳定经济增长、落实首位战略、推动产业转型、推进科教强市、打造枢纽嘉兴、促进共同富裕等方面跑出加速度,奋力走在前列,希望一如既往得到市人大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和支持。李军表示,市政府将切实把自觉接受人大监督、配合支持人大工作作为应尽之责,主动报告工作,高质办理建议、充分提供保障,同时,市政府将继续支持“一委两院”依法履行职能,为“一委两院”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共同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