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建设局组织开展2022年度全市工程造价咨询服务成果质量抽查
作者:造价科审核人:吴彩芸来源:市建筑业管理服务中心日期:2022-12-07点击数:

为进一步规范我市造价咨询执业行为,提升工程造价咨询成果质量,加强对工程造价咨询企业的事中事后管理,近期,市建设局组织开展了2022年度全市工程造价咨询服务成果质量抽查工作。

为确保检查工作的公平、公正,本次检查联合金华市建设工程招投标与造价管理站通过异地交叉核查的方式开展,由金华市派遣专家对我市18家工程造价咨询企业共18份成果文件进行检查,其中预算审核项目8个,结算审核项目10个,涉及工程造价81854.29万元。

从检查情况来看,抽查的工程造价咨询企业整体质量管理意识较强,能较好地执行相关文件规定,按照省、市造价管理机构颁发的计价依据进行编制,出具的咨询成果文件基本符合咨询质量规定的内容、格式和准确度要求。但检查中也发现个别预算审核项目存在工程量清单编制质量不高、计费不规范、计价有错误等问题;个别结算审核项目存在未按合同计价约定审核、审核依据不够充分、审核内容不够全面等问题。经过全面核查、被查对象申诉、复核等环节,最终,18个咨询成果文件中,2个优秀、6个良好、5个合格、5个不合格,合格率72%。

下一步,市建设局将督促相关造价咨询企业针对此次抽查中发现的问题全面落实整改,不合格项目的承揽单位要深刻检查,对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理。强化项目负责人和注册执业人员责任意识,严格落实质量三级复核制度,建立成果质量追溯和奖励机制,并加强专业咨询人员理论、业务、法律等学习培训,不断提高咨询人员的综合能力水平。同时,督促各县(市、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加强行业动态核查,建立日常监管机制,共同推动我市工程造价行业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