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作者:政策法规处(行政审批处)审核人:彭惠芳来源:政策法规处(行政审批处)日期:2022-03-22点击数:

嘉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1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1,嘉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法治工作紧紧围绕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首位战略,聚焦五城共建、两兵示范,为打好“品质嘉兴”建设大会战、推动全市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优质法治营商环境。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压实法治建设主体责任,法治工作显现新气象

切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党委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党委重要议程。为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成立由党委书记、局长为组长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 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管理,建立目标考核机制。年初党委召开专题会议,听取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并研究部署全年法治建设工作;属各责任单位分别签订《依法行政目标责任书》,将法治政府建设各项考核评价细则作进一步分解、细化落实

二、统筹推进数字化改革,行业治理实现新突破

根据省委市委省建设厅数字化改革部署要求,第一时间部署启动数字化改革工作,局党委迅速传达学习并及时研究部署,制定印发数字化改革实施方案,分别成立数字化改革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工作专班,实行例会推进制度,建立一把手”全面、分管领导系统抓、条线领导分块抓、工作专班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同时,加强学习培组织参加“数字浙江-任务管理系统”、“数字嘉兴”操作等专题培训,第一时间对省、市重点任务进行分解落实,确保省统建平台应用“接得住”“用得好”。全市建设系统列入全国试点项目有3项,列入全省试点项目有9项。

智慧社区(浙里物业服务监管项目

嘉兴智慧社区(物业)项目被列住建部智慧社区(物业)建设全国试点,并同时被省委改革办列入数字化改革多跨场景重大应用“一本帐S1”和省建设厅数字化应用场景第一批试点项目以及市数字化改革首批建设的18个重大应用多跨场景之一。平台总体框架和九大应用场景36个模块功能已基本搭建,全市277家物业服务企业、1058个物业服务项目数据已完成采集录入,近50个物业小区的智能化改造基本完成,并接入智慧物业(社区)云平台。智慧物业建设推动全市物业管理服务体制机制的深刻变革,高效提升全市物业服务的智慧化、现代化水平,让居民的生活更加便捷、智慧、安心。

㈡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新城建)项目

嘉兴市被住建部列为全国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试点城市,其中城市信息模型CIM平台建设项目被列为浙江省CIM平台建设试点。通过引入“三维嘉兴”能力,汇聚市域范围内散落的建筑物、市政设施BIM模型依托城市大脑海量业务数据,初步形成具备分析、仿真、模拟等能力的三维能力支撑平台城市运行管理平台结合前期“数字城管项目”持续推进改造升级智能化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已开展地下市政基础设施隐患排查,依托CIM基础平台开展嘉兴市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管理信息系统项目设计,持续完善我市智慧工地平台及施工图联审系统。

㈢住房城乡建设行政法律风险防范系统

我局牵头负责的住房城乡建设行政法律风险防范系统被省建设厅列为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数字化应用场景第一批试点项目。通过建立住房城乡建设部门与司法行政、法院等部门的横向协同体系和省市县三级住房城乡建设、综合行政执法部门的纵向协同体系,归集形成住房城乡建设行业政策法规、行政执法、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例数据库,为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开展法律风险防范工作提供基础支撑。目前该项目已通过2021年第十批政府信息化项目初审。

三、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营商环境显现新景象

    围绕构建营商环境“北斗七星”,以“审批环节最少、办事效率最高、开发水平最佳、企业获得感最强”为工作目标,深入推进工程建设审批制定改革,着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部门。在营商环境无感监测评价中,建筑许可指标排名全省第一。

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政务服务提质

牵头开展“政务服务一张网”改革试点工作,起草制定工作专班方案,组织参加培训,8月底顺利完成试点相关工作。按照省市两级统一部署,全面推进建设系统所有政务服务事项接入政务服务2.0平台,实现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全过程监控、“好差评”闭环,推动政务服务由网上、掌上可办向好办、易办转变。根据最新指标统计,我局政务服务事项154项,行政许可事项105项,跑零次、网办率、掌办率均100%、即办率93.51%、网上受理率92.9%、承诺压缩比例98.38%。2021年已办件2398件(窗口办件513件),其中政务2.0收件率95.33%,各项指标均在全省前列。市建设局审批窗口连续四季度获得市政务服务中心优秀团队

深化工程建设审批改革,巩固试点工作成果

会同市发改委、市自然资源规划局联合印发《嘉兴市企业投资低风险小型项目审批“最多15个工作日”改革实施方案(暂行)》,指导全市建设部门开展低风险小型项目专项审批工作;以“确保质量安全、实施分类管理、落实主体主任、坚持数据赋能”为原则,按照特殊建设工程许可前审查、底风险工程免于审查、一般工程施工许可后审查的方式,对施工图审查实行分类管理、工程建设全过程图纸化管理,不断加大事中事后监管力度。

继续全面推行网上办理零次跑

为积极应对严峻的疫情形势指导全市审批部门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微信公众号、钉钉交流群、电话等形式和手段,强化网上办掌上办业务的宣传工作,广泛引导群众、企业通过网络平台、电话咨询等方式办理相关业务,一对一解决问题,尽量减少面对面的接触与交流。涉及企业投资项目建筑许可审批事项均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实现在线申报受理、审查,并核发电子证书,基本实现全流程不见面”的新型审批便民服务模式,着力打造城建优质营商环境。

全力服务重点中心工作,法制服务有新举措

加快推进立法工作。配合市人大对起草上报的一类立法项目《嘉兴市物业管理条例》进行修改及审议相关工作,2021年10月29日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嘉兴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11月25日浙江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批准了该《条例》,《条例》将自2022年3月1日起施行。完成一类人大立法项目《嘉兴市绿化管理条例》的起草等相关工作;完成《嘉兴市历史建筑保护利用条例》的调研工作;负责《嘉兴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的贯彻实施工作,并制定出台四个配套政策,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我市建筑垃圾收集、运输、处置等相关工作。

持续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有效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定期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全年审核规范性文件37件、正式编号发文10件,均能100%依照程序要求进行合法性审查、编号发文及备案公布。组织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工作,清理以市政府名义发文的规范性文件共计51件,其中继续有效44件,拟修改3件,废止2件,宣布失效2件;清理以市建设局发文的规范性文件共计232件,其中有效222含11件拟修改,废止9件,宣布失效1件。

发挥依法调解、依法决策职能。充分发挥法制机构、公职律师及法律顾问的决策参谋作用,不断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流程,开展重大行政决策风险评估,严把法律风险防控关。加强法制审核,对各类行政行为实行提前介入审查模式,加强部门内部沟通协调机制,及时提供法律风险提示和建议。全年共计审查信息公开案件150违法投诉举报案件19件,行政合同21份,开展重大行政决策风险评估3件次。

紧紧围绕规范行政执法,依法行政有新成效

持续推进互联网+监管”。做好国库、省库监管事项认领和检查实施清单录入工作,按照应领则领、有录必录、录无可录原则,及时完成事项清单的录入和认领,事项认领率和实施清单录入率均达到100%,认领监管事项546项,监管事项入住率100%。推进浙江省行政执法监管(互联网+监管)平台的有效应用,实现建设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加强跨部门领域的联合执法任务;加大对失信者、重点监管对象的监管比例频次;全面梳理查找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存在的短板弱项,完善公开透明的监管规则和标准体系。全年共计开展双随机检查41次,即时检查72次,合计113次;掌上执法率100%,监管行为事项市县两级覆盖率100%,实施清单编制率100%;开展双随机抽查52项,覆盖率100%,任务完成率100%,应用信用规则率67.85%,跨部门监管率50%,已圆满完成今年各项考核指标。

㈡扎实做好行政复议和诉讼工作。全面履行行政复议、应诉法定职责。全年共答复行政复议案件2件,均维持;1件2020年度流转结案复议案件因部分确认违法,导致被纠错。答辩行政诉讼案件8件,上年流转案件8件,均已审结,无败诉案件诉讼案件严格执行首长出庭应诉制,开庭均由分管领导亲自出庭应诉,首长出庭率达100%。组织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自评自查工作,对案卷存在问题进行及时整改优化。

㈢重点开展学习进行时法治学习。年初印发年度学习进行时法治学习计划,安排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局务会议开展专题法治学习授课共计开展专题学法8次,分别就依法行政、征收与补偿、农村住房建设、招标投标、档案法、公职人员政务处分、白蚁防治、统计法律法规应知应会等方面进行深入解析探讨,进一步提高中层以上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更新法律知识结构,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决策的能力和水平组织全市建设系统行政执法证培训考试,79人参加;组织开展公务员法律知识考试,参考率100%,合格率100%。

㈣积极推进系统“八五”普法活动。年初制定印发《嘉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1年普法工作要点》及《嘉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1年普法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今年系统重点普法内容及普法责任,推进各条线落实各项普法活动;制定印发《嘉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嘉建法〔2021〕175号),明确建设系统“八普法指导思想、工作目标、主要任务等内容,要求属各单位将普法工作真正纳入各自工作职责确保建设行业普法工作有计划、有步骤、有目标地开展。积极组织开展建设行业法律宣传活动,广泛开展法律“七进”,并在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12.4国家宪法日、“6·16安全生产月”、全国消防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紧扣主题,通过现场宣讲、定点咨询、发放宣传资料、问卷调查、技术培训、网络直播、公益广告、在线访谈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一系列集中法宣活动,成效显著。组织举办各类宣传培训达124场次,受训人员达91962人次;节水宣传周线上活动点击量近7000人次,发送节水宣传短信近千条,设置社区节水咨询点,共发放宣传品5000份“6·16安全生产月”邀请主流媒体和网络直播平台开展“主播走一线”等专题专访报道活动6场,创新开展线上活动32场,参与“走进安全体验场馆”752人次,参与直播答题544人次,参与“接力传安全——我为安全生产倡议”1183人次;制作播放安全法规公益广告等安全宣传视频79部累计播放2000多次;推出党政领导署名文章、重点报道、访谈评论5篇。

嘉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