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港区发力“有居安居宜居” 助力共享共富成果
作者:港区建设交通局审核人:孙超琼来源:各县(市、区)住建部门日期:2022-08-23点击数:

嘉兴港区致力实现全体居民幸福宜居的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扎实推动保障性租赁住房提质扩面、城乡房屋安全排查整治和住宅小区品质提升工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助力共享共同富裕建设成果。

一、循序渐进实现“有居”,让群众获得感更加充实

为解决新市民、青年人买不起租不起好房的问题,近年来,嘉兴港区认真贯彻落实各级住房保障政策,扎实推动保障性租赁住房提质扩面工作,已经构建公共租赁住房实物配租、租赁补贴和保障性租赁住房相结合,城镇中低收入住房保障困难家庭全覆盖与新就业和外来市民稳步扩面的住房保障体系,住房保障覆盖率25.55%,高于全市平均水平3个百分点,公租房租赁补贴在保户数229户,完成年度任务的152.7%,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1447套(间),完成“十四五”期间目标计划的161%。今年,嘉兴港区喜获2114万元中央财政保障性安居工程补助资金,其中公租房租赁补贴75万元,保障性租赁住房2039万元。一是住房保障体系日益完善。港区按照国家、省、市有关住房保障的工作要求,出台《嘉兴港区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实施细则》,公租房保障实行租赁补贴和实物配租相结合的方式,并降低保障房申请准入门槛,扩大保障范围至城镇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分散供养的特困家庭等住房救助家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及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无房职工和稳定就业外来务工人员,不断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扩大民生福祉。二是推动公共租赁住房建设主体多元化。港区鼓励大中型企业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鼓励产业园区配套建设公寓楼、集体宿舍,多途径解决无房新市民和青年人居住需要。其中,嘉兴石化人才公寓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是港区首个转化类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该项目保障性租赁住房面积2.82万平方米,共573套(间),2022年4月28日,该项目经评审获得认定书,标志着港区已提前完成2022年保障性租赁住房目标任务;此外,港区智汇大厦项目是港区首个国资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并已纳入省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库,保障性租赁住房面积约为3.7万平方米,共874套(间),目前已完成该项目的认定工作,并将及时正式投入运营。

接下来,嘉兴港区将多措并举,强化监管,进一步做好相关政策的落实工作,并加快建立完善管理服务平台,简化审批流程,巩固住有所居建设成果。

二、脚踏实地推进“安居”,让群众安全感更有保障

在实现城乡危旧房屋“动态清零”的基础上,嘉兴港区部署开展新一轮城乡老旧房屋排查整治工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守好百姓的居住安全。一是不漏一处,织密排查网络。2021年开展房屋再排查再整治,制定下发《嘉兴港区城乡危旧房屋治理专项行动方案》,累计出动人员193人次,排查各类房屋1467处,发现隐患16处,全部整改完毕,危旧房屋全年保持动态“清零”。今年以来,为深刻吸取“4·29”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坍塌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嘉兴港区迅速开展全域房屋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明确排查对象和重点、明确排查责任,分行业、分条线地开展隐患排查整治,排查各类房屋15795幢,城乡自建房已排查完成8210幢,其中经营性自建房377幢,排查完成比例均达100%。同时对初判存在一定安全隐患的房屋开展安全鉴定,现经营性自建房已全部完成鉴定,其中C级7处,其余均为B级。7处C级房屋中已有4处分别采取提前进公寓房、停止使用并封闭等手段予以解危,剩下3处已陆续下发督促解危通知书,确保8月底完成全面管控。二是多措并举,推进实体化改造。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理念,创新危旧房屋治理改造政策,打通危房解危渠道,通过征收、收购、腾空、加固维修、拆除等方式分类推进危旧住房实体化解危工作,截至目前,港区农村集体土地自建房户数2429户,已通过提前进公寓房安置的有627户,30年以上自建房户数由3年前的794户降低到现在的167户,农村房屋整体面貌和安全状况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同时坚持危旧房治理改造与美丽城镇、美丽乡村并行,结合城乡环境整治工作,将以往受地质灾害和汛期影响较为严重的山湾社区整体列入年度征迁计划,该区片包含了大量的用于生产经营的自建房,且很多房屋存在违章情形,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目前该区域征迁工作开展顺利,总户数137户,已征迁98户,计划年底基本完成该区块的征迁工作。三是动态监测,落实常态化检查。落实“技防+人防”相结合的常态化检查,组织第三方专业机构强化空置危旧房动态监测,完善全覆盖、常态化、网格化的房屋安全巡查机制,按照“一楼一档”的要求建立巡查台账,持续跟进巡查发现的问题,同时根据要求落实开展城乡危房内居住人员基础信息排查和赋码工作。

三、久久为功致力“宜居”,让群众幸福感更加持续

嘉兴港区以提升物业管理水平、提高群众满意度为目标,稳步实施住宅小区品质提升工程,不断加强改进工作方法,强化红色引领、守好住宅安全、提升居住品质,营造更加安全、整洁、有序、优美、和谐的住宅小区环境品质。一是强化红色引领。嘉兴港区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同解决民生实际相结合,借助“红色物业”联合议事制度,关注百姓生活中地下车库倒灌、窨井盖缺失等小事,住宅小区92个地下车库出入口实现防汛挡板全覆盖,小区累计安装窨井防坠网1500余个,千方百计解决民生问题,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截至目前,已交付的住宅小区实现红色物业项目全覆盖,今年已申报创建5个市级红色物业示范项目,4个省级红色物业示范项目。在物业小区红色议事厅全覆盖的基础上,今年新成立嘉兴市物业管理协会港区分会,并加快推进嘉兴港区红色物业服务中心投入运营,进一步发挥区镇一体独特优势,强化红色引领作用。二是守好安全底线。嘉兴港区地处沿海,夏秋季节台风登陆频繁,短时强降雨就能引起地势低洼处内涝。港区紧盯住宅小区防汛防台和消防安全隐患,通过统一技术标准、加强队伍建设、开展专项检查三项举措,不断压实物业主体责任,守住住宅小区安全底线。目前,港区已完成所有住宅小区地下车库配备防汛挡板、沙袋和抽水泵防汛三件套的工作,在此基础上,港区建设交通局制定了《嘉兴港区物业服务企业防汛防台工作指南(试行)》,完善各物业项目防汛防台体系,补齐防汛短板,同时完善城市内涝和防汛防台抗旱的应急工作预案,不断规范防汛防台事前、事中和事后操作规程;此外,依托行业协会,组建了一只20余人组成的嘉兴港区红色物业应急抢险队,提高了港区物业行业面对风险的应急处置能力;同时,对辖区内44个住宅小区,进行防汛防台和消防安全工作的专项检查,并督促物业企业落实主体责任,限期完成整改工作,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三是提升居住品质。老旧小区没有电梯,上下楼成了困扰居民出行的一大难题,尤其是老人。为改善居住品质,提高群众宜居幸福指数,根据《嘉兴港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意见(试行)》,嘉兴港区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心协力、攻坚克难,进入小区宣传加装电梯政策,按下加装电梯“快进键”。截至目前,嘉兴港区已累计开工电梯9台,建成电梯6台,目前正在全力推进,确保10月底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居民实现“一键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