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市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委员会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嘉兴市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的要求,特公布2009年度嘉兴市建委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嘉兴市建委办公室联系(地址:嘉兴市花园路616号;邮编:314000;电话:82872088)。

一、概述

一年来,我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力推行政务公开,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为进一步完善建设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规范工作流程,调整完善了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了分管领导和责任处室,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先后制定了《嘉兴市建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程》、《嘉兴市建委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嘉兴市建委关于公文主动发布审核管理办法》等相关工作制度和规范,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明确、责任落实。我委于年5月1日起正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截止2009年底,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转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及答复工作开展顺利。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为提高服务效率,我局积极利用多种形式,畅通信息公开渠道。一是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平台。进一步完善了嘉兴市城乡建设网(网址为http://www.jxbuild.gov.cn),由委信息中心负责网站的信息采集、更新及技术维护等工作,及时更新发布相关信息,确保对外沟通顺畅无误,成为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的重要平台。二是及时发布相关规划建设政策、法规。网站自建立以来,充分发挥网络及时快速的特点,设置了“政策法规”专栏,使服务对象、办事人能方便快捷地了解当前的规划建设政策、法规。2009年在嘉兴市城乡建设网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1多条,发布建设动态信息786条。三是公开办事流程及相关信息。我局门户网站还设置了“办事指南”等专栏,使服务对象、办事人能及时了解办事程序的调整和变化。为增加与服务对象、办事人的互动,设置“网上咨询”栏,及时回复服务对象、办事人在网上咨询的各类问题,2009年共受理112件网上咨询。四是主动公开了领导信息、机构职能、内设机构等内容。对委领导的联系方式,以及各个处室和各二级局工作职能等进行了详细介绍,公开了各处室和各二级局的管理职能和变动方面的信息,切实方便了群众办事及联系沟通。五是在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市档案馆、市图书馆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免费提供我委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与指南单行本,以方便公众查阅、索取。六是拓宽渠道,加强沟通。我委通过组织多种形式的培训班、座谈会等,及时向服务对象、办事人传达城乡规划建设的最新政策、法规,并为服务对象、办事人解读新政、解答疑难。如开展“行风热线”直播节目、召开企业沟通座谈会、百名干部进社区等活动,加强政策的解读和传递,积极帮助服务对象、办事人解决热点、难点问题。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9年度我委收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126件,群众意见3件。委有关职能处室接到申请,严格按《嘉兴市建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程》进行操作,都在规定时限内向申请人进行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尚未实行收费。

五、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09年度本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09年,我委通过加强领导,狠抓制度落实,丰富公开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信息公开内容设置有待进一步优化,信息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丰富,公开的技术、手段方面需要进一步创新等方面的问题。为此,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大工作力度,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根据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率和质量,为嘉兴市的城乡规划建设管理事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2010年,我委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厅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健全制度,规范管理。进一步完善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制度,提高制度执行力,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进展。二是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对现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三是对公开平台改版创新,提升信息平台。优化栏目设置,丰富网站内容,加强技术维护,提升运行速度,为我委顺利开展政务信息公开与服务提供保障。四是加强宣传培训工作,增强机关全体工作人员的信息公开意识,及时解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使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更好地帮助服务对象、办事人解决实际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