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市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嘉兴市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的要求,特公布2010年度嘉兴市建委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嘉兴市建委政府信息公开网站(www.jxbuild.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嘉兴市建委办公室联系(地址:嘉兴市花园路616号;邮编:314000;电话:82872088)。

一、概述

一年来,我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力推行政务公开,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为进一步完善建设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规范工作流程,调整完善了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了分管领导和责任处室,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进一步完善《嘉兴市建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程》、《嘉兴市建委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嘉兴市建委关于公文主动发布审核管理办法》等相关工作制度和规范,使我委信息公开工作职责明确、责任落实。我委于2008年5月1日起正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截止2010年底,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转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及答复工作开展顺利。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为提高服务效率,我委积极利用多种形式,畅通信息公开渠道。一是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平台。进一步完善了嘉兴市城乡建设网(网址为http://www.jxbuild.gov.cn),由委信息中心负责网站的信息采集、更新及技术维护等工作,及时更新发布相关信息,确保对外沟通顺畅无误,成为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的重要平台。二是及时发布相关规划建设政策、法规。网站自建立以来,充分发挥网络及时快速的特点,设置了“政策法规”专栏,使服务对象、办事人能方便快捷地了解当前的规划建设政策、法规。2010年在嘉兴市城乡建设网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60余条,发布建设动态信息1000多条。三是公开办事流程及相关信息。我委门户网站还设置了“办事指南”等专栏,使服务对象、办事人能及时了解办事程序的调整和变化。为增加与服务对象、办事人的互动,设置“网上咨询”栏,及时回复服务对象、办事人在网上咨询的各类问题。四是主动公开了领导信息、机构职能、内设机构等内容。对委领导的联系方式,以及各个处室和各二级局工作职能等进行了详细介绍,公开了各处室和各二级局的管理职能和变动方面的信息,切实方便了群众办事及联系沟通。五是在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市档案馆、市图书馆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免费提供我委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与指南单行本,以方便公众查阅、索取。六是拓宽渠道,加强沟通。我委通过组织多种形式的培训班、座谈会等,及时向服务对象、办事人传达城乡规划建设的最新政策、法规,并为服务对象、办事人解读新政、解答疑难。如参与“行风热线”直播节目、经济适用住房、廉租住房政策专题解答、测绘知识宣传等活动,加强政策的解读和传递,积极帮助服务对象、办事人解决热点、难点问题。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度我委收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5件(其中网上申请4件,书面申请1件),群众意见4件。我委全部落实有关职能处室严格按《嘉兴市建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程》进行操作,都在规定时限内向申请人进行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我委政府信息公开未实行收费。

五、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0年度我委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0年,我委通过加强领导,完善工作制度,进一步丰富了公开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由于人手人限,也存在有的信息公开内容更新不够及时、全面等问题,需要我们在下一步工作中予以改进。

2011年,我委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进一步进一步健全制度,规范管理,增强全体机关工作人员的信息公开意识,及时解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使政府信息公开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