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市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委员会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嘉兴市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的要求,特公布2015年度嘉兴市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委员会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的电子版可登陆中国嘉兴门户网站查看。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嘉兴市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联系(地址:嘉兴市花园路616号;邮编:314050;电话:82872015)。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是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为完善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规范工作流程,我委明确由委办公室负责此项工作,委法规处配合,围绕“四张清单一张网”总要求,及时配合做好省、市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筹备,健全相关工作制度和规范,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明确、责任落实。截至2015年底,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转正常,政府信息咨询、申请及答复工作开展顺利。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1. 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及时更新发布相关政务信息。2015年度我委在嘉兴市门户网站发布更新政策文件、工作动态类信息400条,内容涉及城乡规划、建设、园林市政、房地产、建筑业等行业管理。

2完善嘉兴市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委员会网站(网址http://www.jxbuild.gov.cn),由委办公室科技信息科负责网站的信息采集、更新及技术维护等工作,及时更新发布相关信息。2015年累计发布相关规划建设政策、法规等信息1800余条,信息公开工作更加便民、务实。

3.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免费提供我委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单行本。

4.通过新闻媒体及时公开政策目录。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1、着眼民生保障,保障性住房分配公开透明。按照“进度快、政策明、分配公”的原则,将信息公开作为加强全社会共同参与和监督住房保障工作的重要手段,保障各项安居项目的工程质量,确保住房保障实施过程的公开透明,重点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把信息公开作为保障房规范建设的着眼点。省里有关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下达后,及时做好分解落实,市政府与各县(市、区)政府签订目标任务书,并在规定时间内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对社会公示,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落实各项建设任务。加强工程建设信息公开,于政府网站和项目建设现场,一揽子公开项目名称、地址坐落、工程规模、建设方式、开竣工时间、计划竣工套数,公开建设、设计、施工、监理等参与建设责任单位等信息。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质量责任终身制建设,邀请特约监察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新闻媒体参与保障房质量监督,确保项目严格按照程序和标准建设。二是把信息公开作为保障房公平分配的生命线。为使群众尽早做好保障房申请的各项准备,在明确有关政策规定后,第一时间通过《嘉兴日报》、《宜居城市网》等媒体予以全篇刊登和政策解读,全面公开申请条件、申请程序、受理机构、受理时间、办公地点、联系电话等信息,同时在集中受理点,张贴摆放各类办事指南和宣传材料,方便群众及时了解相关情况。加强住房保障申请对象的审核公开,按照“三轮审核、二级公示”的程序,严把保障准入关。全面公开各类保障房源信息,在保障房选房前15天,于报纸、网络及选房现场公布房源区域、总布、数量、套型、面积、价格及货币补贴标准等信息,确保申请对象选房时心中有数。抓好具体分配过程的公平有序,监察部门全程参与保障性住房选号,公证部门现场公证,新闻媒体现场监督,现场确定申请家庭选房号并全程摄像。及时公开分配结果,所有符合条件申请家庭的选房结果在选房现场进行公示,接受公众监督。三是把信息公开作为保障房科学管理的落脚点。按期向社会公布廉租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家庭补贴资金发放情况,严格实施年审制度,及时掌握保障对象财产和收入变化状况,并予公示。加大保障房小区检查力度,及时掌握房源使用情况,对长期空关、出租和转租等问题,加强与住户的沟通,把矛盾解决在萌芽阶段。加大违规查处情况的公开力度,针对骗购、骗租等违规行为,设置投诉热线,受理群众投诉举报,加大查处力度,以信息公开引导保障房的规范使用。

2、着眼“阳光征收”,征收补偿公开透明。严格按照决策民主、补偿公平、程序正当、结果公开的原则,建立健全“阳光征收”的各项工作制度,实行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信息的全面公开,实现依法征收、公平补偿,全力构建和谐稳定的房屋征收与补偿良好环境。一是制定阳光征收规范。制定出台房屋阳光征收实施意见,明确阳光征收工作的具体要求和操作规范等。二是推广房屋征收信息管理网络平台。在市区范围内全面启用房屋征收信息管理系统,将征收项目的政策依据、操作程序、补偿方案、调查登记、评估结果、分户补偿等信息纳入管理系统,向被征收人实时公布,并对将被征收的项目实行网上签约、备案等,逐步实现阳光征收从信息公开向信息化管理发展。三是做好政策宣传工作。不断通过网站、报纸、宣传册等方式对征收政策进行积极宣传报道,营造房屋阳光征收、让利于民的良好舆论氛围。

3、着眼“阳光规划”,规划建设公开透明。为进一步深入实施“阳光规划”,对三个区的规划行政审批公示公告工作和疑似违反总规及其它建设监测共85处遥感图斑进行现场检查和审批资料核查。开展规划条件模板梳理、完善工作。做好规划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涉及权力清单事项的核查和清理工作。围绕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领域的政府投资项目,积极做好项目建设审批、备案、监管等项目信息的全公开,并结合工程质量两年治理行动,全面检查并及时公开项目工程建设质量。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度,我委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8件,均按规定及时予以答复。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我委政府信息公开无收费情况。

六、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我委收到行政复议申请2件,均已审结。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5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动公开信息的时效性有待进一步增强,获取公开信息的渠道需进一步拓宽。

下一步,我们将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以推进改革发展、推进新型城镇化为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制度,及时更新维护嘉兴门户网站涉及我委的信息公开事项,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借助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增强信息公开的时效性,确保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三是进一步加强宣传培训工作,完善政务信息人员队伍,增强机关全体工作人员的信息公开意识,全面提高我委信息公开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