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市建设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嘉兴市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的要求,特公布2016年度嘉兴市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委员会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的电子版可登陆中国嘉兴门户网站查看。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嘉兴市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联系(地址:嘉兴市花园路616号;邮编:314050;电话:82872015)。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是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为完善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规范工作流程,我委明确由委办公室负责此项工作,委法规处配合,围绕“四张清单一张网”总要求,及时配合做好省、市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筹备,健全相关工作制度和规范,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明确、责任落实。截至2016年底,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转正常,政府信息咨询、申请及答复工作开展顺利。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的修订完善,按规定准确提供相关信息内容,并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网信息公开平台予以公开。2016年,我委在嘉兴市门户网站发布更新政策文件、工作动态类信息900多条,内容涉及城乡规划、建设、园林市政、房地产、建筑业等行业管理。

按规定认真组织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和情况统计工作,做到及时上报、上传,并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布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进一步规范、完善和畅通公众查阅信息的渠道,委系统内分条线、分部门落实专门人员对市政府信息公开网进行信息的及时更新维护,并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同时,完善了嘉兴市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委员会网站(网址http://www.jxbuild.gov.cn),由委办公室科技信息科负责网站的信息采集、更新及技术维护等工作,及时更新发布相关信息。2016年,共累计发布相关规划建设政策、法规等信息900多条,信息公开工作更加便民、务实。

二是丰富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围绕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和建设行业发展出台的重大政策,委主要领导参加做好政策解读,并在网上做好公开发布。开通并运行上线了嘉兴城建APP,分建委简介、城建之窗、热点数据三个板块做好相关信息的推送发布,并落实专人做好更新维护。此外还通过新闻媒体及时公开政策目录,在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免费提供我委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单行本。

三是进一步提高城建领域重点信息公开透明度。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的改革任务、民生举措,对照今年市里确定的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就涉及我委的棚户区改造、保障性住房、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监测等重要领域事项产生的相关信息及时进行整理和归集,并予以了公开。着力推进城乡规划、建设、管理相关重大决策、重大事项、重大项目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的“五公开”。

比如保障性住房分配方面,加强工程建设信息公开,于政府网站和项目建设现场,公开建设、设计、施工、监理等参与建设责任单位等信息。加强住房保障申请对象的审核公开,严把保障准入关。抓好具体分配过程的公平有序,监察部门全程参与保障性住房选号,公证部门现场公证,新闻媒体现场监督,现场确定申请家庭选房号并全程摄像。及时公开分配结果,所有符合条件申请家庭的选房结果在选房现场进行公示,接受公众监督。

比如保障棚户区改造、农房改造方面,做好棚户区改造和农房改造等信息公开工作,主动发布和准确解读政策措施,积极引导涉及住户参与改造。

比如确保水质方面,对各供水企业公共供水管网的41项指标进行监测,在网站公示,并定期将监测结果以白皮书的形式发布,确保群众对饮用水水质的知情权。今年以来,共在网站公开水质监测信息7次,在《嘉兴日报》上公示3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落实专人负责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日常事务。明确在委办公室设立依申请公开现场受理点,并统一印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提供网上下载。

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办事指南、程序、时限、归档要求及文书样式,完善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处理流程。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需要本机关主动公开以外的政府信息,可以当面、书面申请或通过互联网、信函等途径申请。委办公室收到申请后,即当场登记,除可当场予以答复等其他特殊情况外,均在登记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进入实质性审查办理程序,确定是否属于公开的范围。同时,根据掌握该信息的实际状态进行提供,不对信息进行加工、统计、研究、分析或者其他处理。

在回复办理过程中,注重加强与申请人的主动沟通,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切实做到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稳妥。所有申请按照规定程序和要求及时答复申请人。2016年,我委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6件,均按规定及时予以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我委政府信息公开无收费情况。

五、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我委收到行政复议申请2件,目前均在审议过程中。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动公开信息的时效性和全面性有待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的检查、通报、考评等工作还有待加强。此外,社会公众对依申请公开工作还不够了解。我委网上收到的申请中属主动公开信息的不在少数,需要进一步加大对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宣传和公众引导。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国家、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力度,确保在及时性、全面性、规范性等方面取得大的进展。一是加强培训力度,有针对性组织人员学习,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二是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及时更新信息,主动向社会公开可以公开的信息,确保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全面完整和时效性;三是拓展信息公开途径,丰富公开形式,同时做到操作简便明了,方便查找;四是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定期在系统内组织专项检查,查找和分析不足,并通报检查结果,逐步形成定期检查和通报制度,切实促进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进行。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 2016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 市建委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1800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7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7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900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900(建委网站)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2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4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3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