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汛期和高温天气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作者:市建筑业管理服务中心质安科审核人:吴彩芸来源:市建筑业管理服务中心日期:2022-07-06点击数:

各县(市、区)建设局、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商务区)建设交通局、嘉兴港区建设交通局,各有关单位:

为切实做好我市建筑施工领域汛期和高温天气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当前,我市正值夏季施工高峰期,又是高温、雷电、暴雨、强风等极端天气多发时期,各种风险因素叠加影响,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压力持续增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各相关单位要清醒认识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严峻性、复杂性、重要性,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理念,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制,认真研判形势,提前谋划部署,落实防范措施。同时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分析汛期和高温天气施工安全的薄弱环节和存在的突出问题,举一反三,有针对性地采取强有力的应对手段,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扎实推进隐患排查治理,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我市汛期和夏季高温期间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有序。

二、突出重点,确保防范措施落实到位

各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督促建设、施工、监理等相关单位针对夏季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特点,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工作制度,切实落实好高温汛期安全生产各项措施。

(一)合理安排调整作息时间。要密切关注高温天气的气象预报,严格实行“抓两头、歇中间”的避高温措施,适当调整作业、休息时间,合理安排工序和工程量,减轻劳动强度,严禁延长高温作业时间和违规加班加点。除抢险排危作业外,当日最高气温达到37℃以上、40℃以下(不含40℃)时,施工单位全天安排作业人员室外露天作业时间累计不得超过6小时,连续作业时间不得超过国家规定,且严禁在11001500时段进行室外露天作业;当日最高气温40℃以上时,应当停止当日室外露天作业。在高湿度情况下,更要严控作业时间,确保劳动者身体健康和作业安全,防止中暑引发生产安全事故。

(二)积极改善现场作业、生活环境。高温期间,施工单位要认真落实《建筑施工现场环境与卫生标准》,确保施工人员宿舍、食堂、厕所、淋浴间等临时设施符合标准要求并满足防暑降温工作需要。各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积极督促施工单位改善现场劳动条件,减轻劳动强度,对于高温作业场所要采取有效的通风、隔热、降温措施,对年纪大、身体素质差、不适应高温作业的人员要及时调换岗位。所有人员应当按照相关要求发放高温津贴。

(三)防范食品安全风险各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督促施工单位切实加强对食堂、食品和饮用水的卫生管理,为施工人员提供符合卫生标准的饮用水、凉茶和防暑降温药品,保证饮食卫生,避免引发中毒事件。同时,施工单位应加强对夏季易发疾病的监控,现场作业人员发生传染病、食物中毒时,应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并及时向有关主管部门报告。

(四)加强高温汛期安全管理。各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督促施工单位按照《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消防安全技术规范》《施工现场施工临时用电安全技术规范》有关规定,制定消防安全制度施工现场防火技术方案,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并按要求开展防火检查、巡查。此外,对施工工地中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场所等消防安全重点场所应展开重点检查、巡查,全面排查整治火灾隐患,严格执行动火审批制度,督促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完善消防安全措施。

(五)做好恶劣天气应对工作。各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督促指导施工企业要根据项目实际情况采取切实有效的防护应对措施,加强防汛防暑物资、机械、材料、人员储备,完善应急预案。恶劣天气时,要加强深基坑、高大脚手架、支模架、现场板房等重点部位的安全管理工作,并制定应急疏散安置方案,提前安排好撤离地点,及时按应急响应要求撤离工地住宿人员,避免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恶劣天气后立即组织对现场临时用电、脚手架、大型起重机械等重大危险源进行排查,确保安全隐患消除后方可施工。

加强建筑工地常态化防疫各建筑工地要按照常态化防疫要求,坚决落实封闭管理制度,做好出入口测温亮码及核酸检测查验。属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压实属地责任、主体责任,督促项目各方主体按照省、市最新防疫要求,加强人员管控和核酸检测工作,确保建筑工地不发生聚集性疫情。

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各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及相关单位通过微信、短信、板报、班前活动、交底会等方式,对作业人员进行高温汛期安全生产急救等基本知识的宣传培训,使现场作业人员了解高温汛期安全生产基本常识,通过学习掌握事故预防技巧和救援相关知识,增强安全防护意识和急救能力,并在实际管理中认真贯彻执行。

三、全面排查,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各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结合“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治理行动”、“遏重大”专项攻坚、“安全生产三年专项行动”等工作,紧盯危大工程和重点部位,抓深抓细重大危险源和关键点位排查和管控,重点强化高处作业,深基坑、高边坡、高挡墙工程,模板支撑体系、脚手架,建筑起重机械等方面安全管理,督促企业落实高温汛期安全生产措施。查出的安全隐患各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督促企业立即整改,对整改不及时高温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疏忽大意、责任落实不到位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通报、约谈问题严重依法依从严查处。

四、强化预警及时处理突发事件

各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应加强与当地气象部门的联系,及时掌握气象信息,根据夏季高温汛期的施工特点,制定相应防范措施,建立健全预警制度。一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密切关注气象预报和地质灾害预警,提前通知项目做好防范工作。要督促指导各建筑施工企业和项目部完善事故应急预案,做好汛期应急物资储备,建立应急救援队伍,确保应急处置及时、科学、高效。严格遵守重大突发事件报告制度畅通报送渠道,及时报告突发事故和险情。

                                                                                                                                    嘉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