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建档案2022年度报告
作者:市建设局审核人:翟恒帅来源:市建设局日期:2023-02-21点击数:

2022年,嘉兴市城建档案管理服务中心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大局,按照城建档案“收、管、用”三项工作职责要求,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奋力打造加快建设共同富裕典范城市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城建单元”中城建档案一分子。

一、主动推送靠前服务,严标准把好档案接收关口

2022年,市城建档案中心共受理建设工程档案验收申请170个项目(其中房建项目129个,总建筑面积约531.7万平方米,市政项目41个),移交申请168个项目。发放催交函60份;出具验收意见书170个项目,计724个单位工程;出具移交证明书168个项目,计703个单位工程,新增入库档案15773卷。在严把档案接收质量关的同时,做到竣工档案应收尽收。


为切实做好建设工程档案的验收和移交工作,助推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全过程管理,市城建档案中心将“三为”服务融入到工作中,积极延伸服务触角,主动推送靠前服务,深入项目工地现场,全年开展驻点验收与业务指导工作16次。

 


二、强化档案安全保障,精细化开展档案管理维护

2022年,市城建档案中心继续提升档案信息基础设施设备和软硬件安全水平,扎实做好档案数字资源备份工作和档案馆库安全检查和设备维护常态化工作,不断强化城建档案安全保障。


三、稳步提升数字档案,多渠道开辟档案利用途径

2022年,市城建档案中心查档窗口共接待查询利用1409人次,涉及的档案案卷29536卷,利用文件纸质复印12869张,其中提供电子档案文件936人次,提供电子档案案卷27214卷(容量为793.49GB),占总涉及案卷数的92.14%,纸质文件复印继续减少,电子档案文件查询利用比例持续增加。得益于近十年来中心持续不断推进馆藏档案数字化,在提高效率,为群众带来更多便利的同时,档案查询利用迎来了“绿色”发展。截止2022年底,中心馆藏档案数字化率达到99.02%以上。

 


在提供传统的实地窗口查档服务的同时,2022年,市城建档案中心继续转变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实现浙政钉、电子邮箱、“浙里办”掌上移动端、政务2.0网上查档等多项查档途径并行。目前,在浙江政务服务网2.0平台上,全市县(市、区)七个城建档案馆均开通了这一公共服务事项。

四、积极挖掘档案资源,高质量推进数据采集共享

2022年,市城建档案中心继续与长三角(嘉兴)城乡建设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合作,推进基于“智慧嘉兴时空大数据平台”(天地图)的馆藏档案数据采集与处理项目(第四期)建设。四年来,累计完成近一万个市区范围内单位工程的空间位置信息和附加属性库的建库工作。这项工作的开展既在原有传统关键字检索的基础上增加了可视化查档的途径,同时也为下一步基于馆藏档案信息资源的大数据应用分析平台开发打下了数据基础。


为丰富我市城建档案编研成果,在创造城市文化价值、增强城市服务功能上发挥城建档案的基础性作用,2022年,市城建档案中心与嘉兴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合作,从地名学、历史保护学的视角对嘉兴的地名文化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梳理,完成一部具有较高质量的档案编研课题——《嘉兴市地名历史文化研究》。